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陈清泰:后补贴时代 打铁还得自身硬

2017年01月22日 00:00:00
分享到:

近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提升核心技术,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政策支持和产业创新、前沿技术与产业化、培育有强大技术支撑能力的电动汽车全球化品牌、市场变革与企业战略布局、产业发展的政策走势等内容进行研讨,以下是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的演讲内容(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从全球来看,2016年,发达国家尤其是主要汽车生产国,对汽车的低碳化、智能化、信息化取得了进一步共识,而且各个国家都把电动汽车作为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一个制高点,各个公司之间的激烈竞争也潜伏其中。

  而从国内来看,我从调研中发现,很多企业由“试试看”转向了“铁了心地干”,把发展电动汽车提升为公司战略中心地位。

  此外,2016年也陆续显现出来几个重要的变化:一个是企业研发路径在变化。由燃油车的引进、消化、吸收,正在转向开放条件下的自主创新,各个企业对技术研发的重视程度、投入力度均是前所未有的。

  由于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化走到了各国前列,给了包括电池和其它零部件在内的整个产业链一个通过自主创新求发展的机会。另外就是有一批没有退路、专注新能源汽车的新兴企业,没有存量的拖累,思想更解放,这些新进入者带来了新思路、新创意、新发展路径。这些亮点正在改变着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路径,我想这个影响是很深远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经过孕育期的磨合,现在已经开始有所收获。

  以2020年为结点,中国电动汽车将面临新的发展态势。

  第一,进入2016年,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已经由导入期进入成长期。在消费者购买意愿增强的同时,已经有较多企业和越来越丰富多样化的产品可供市场选择。此时,由政策驱动向政策市场双驱动转型的特征日益显现。

  第二,迎接国内市场国际化竞争。可以预计政府购车补贴淡出之时,就是外资和合资品牌大举进入中国市场之日,距今只有四五年时间了。当前国内企业间的竞争只是一场序幕,国际化竞争来临之时才是真正的考验。

  第三,向后补贴转型期的政府政策,在既定政策支持的周期内,技术进步的进程能否与支持政策退坡的进度相匹配,是政策能否顺利转型的关键。政府的购车补贴是一把双刃剑,当市场竞争格局出现之后,政府就要特别注意,不要因政策调整不及时而削弱竞争。

  第四,立足后补贴时期,打铁还得自身硬。从十城千辆算起,各个国家发展电动汽车的时间差,给中国企业留出了大约十年的孵化期。

  2020年,作为中国电动汽车的一个标志性年份,将迎来后补贴时期。可以预计,那个时候直接购车补贴将淡出,但功能性支持政策还将保持。在这种情况下,电动汽车能否与燃油车抗衡,在与国际巨头竞争中能否保持自己的优势,将取决于这几年的行动。

  我国电动汽车是在较高起点上起步的,企业应充分利用政策支持的周期,下大工夫。既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制定好中长期发展战略,并加紧部署与实施;持续壮大研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攻下“不经济、不放心、不方便”一块短板,奠定电动汽车与燃油车抗衡的基础;以产品品质、品味打造优秀自主品牌,赢得市场的信赖。在这个期间,对于电动汽车来说,是个新的机会,所以在这方面应该下更大的工夫,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品味来打造自己的品牌。

  第五,系统规划,及早部署“电动车+互联网”。今天的电动汽车之热,并非由于传统能源的枯竭,而是因为它有很强大的正外部性。电动汽车的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潜在社会效益,只有与新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通过互联网有机融合才能发挥。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