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独乐不如众乐 宝马自建充电桩得不偿失

2017年02月06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动生活网

2016年初,我从传统的汽车网媒转做新能源汽车网站后,周围朋友凡是想买新能源车,或者在使用中遇到什么问题,都会给我打电话咨询。就在不久之前,我接到了一个关于给纯电动宝马i3充电的求助电话,让我重新审视宝马的自建充电桩策略。

事情是这样的,前几天的一个下午,有位平时主要负责汽油车评测的媒体同行给我打电话求助,因为他借了一台宝马i3纯电动的试驾车,走到半路发现快没电了,准备找地方充电。他平时对新能源车不了解,只记得宝马宣传要大力推进宝马品牌充电桩的建设,就误以为只有宝马品牌的充电桩才能给宝马车充电,所以就打电话问我在他周围哪儿有宝马的充电桩。而我发现,就在离他停车打电话不远的地方,就有一个国家电网的慢充桩,下个APP直接可以扫码支付。如此这般,完全可以无障碍的给宝马i3试驾车充电,不需要去找那极为罕见的“宝马充电桩”。(宝马i3充电兼容性测试,请参考文章《常见电桩均可充电 试宝马i3纯电动版》)

我不由得回想起2016年末,宝马在北京发布了2017年的发展计划。按惯例,通过各种数据和介绍,告诉媒体朋友们2017年又有多少新车要上市,并向大家保证“宝马今年很牛X,明年会更牛X”。其中有一个信息点让专注新能源领域的我十分感兴趣,那就是宣布宝马要扩建即时充电桩达2500个,推广到54个城市。

或许正是这个消息,误导了我那位媒体朋友,也有可能带偏了不少对新能源并不了解的传统汽车媒体。因为别说普通消费者不知道,就连很多资深媒体人也一脑袋浆糊。在2016年成都车展前一天,宝马举办了一个新能源汽车策略发布会,为了体现新能源汽车的元素,在会场入口处安放了几个充电桩的样品,很多汽车媒体的记者对着墙上的充电桩大加赞赏,说“你看人宝马这充电桩,做的多好。但是就是建的太少了,北京全是别的牌子的充电桩,没有宝马的,那些买宝马电动车的人没地方充电去啊”。

当时站在人群中的我忍不住插嘴:“宝马的插电车型都是慢充,墙上这个充电桩也是一个打了宝马LOGO的慢充桩而已。咱国内的充电接口是统一的国标,除了特斯拉以外,所有充电车的接口只区分快充或慢充,不分车辆品牌。所以只要是慢充接口,除了有些老旧桩的软件兼容性不够,大多数充电桩都能给宝马的车充电。”当我说完之后,几位多年耕耘在传统汽车媒体的老师看着我,略有些岁月痕迹的脸上露出将信将疑的表情。看到这一幕,我心中一紧,“完蛋,白解释,赶紧撤呼。”转身走进会场,躲在阴影里不再多话。

插电混动版宝马X1的国标慢充接口

就像我们之前给宝马i3纯电动版做的充电兼容性测试那样,除了个别品牌的充电桩因为软件兼容性问题失败,大部分充电桩都可以正常充电,完全不必理会充电桩上是否挂有宝马品牌。进一步说,宝马的充电桩其实是与普天及EV能源合作。一个车带两张充电卡,看似长得很像,而且充电卡上都印着宝马的LOGO,但是卡的背面却标明是这是普天卡,还是EV能源卡,不同卡不能混用,甚至无法通兑通付。

宝马自称已经在包括德国、美国、英国在内的24个市场,拥有3.3万个充电点,所以进入中国之后也要大力推广自建充电桩,但是我认为这个计划对于中国市场来说略有不妥。

两张充电卡同为宝马及时充电卡 但分属普天和EV能源 无法混用 各自充值

首先中国与欧美市场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国家针对新能源车的充电已经制订了比较统一且完备的标准,除了正在改进的特斯拉之外,所有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新能源车必须统一充电接口和标准,因此在中国市场出售的新能源车充电接口只需要区分快充或慢充即可。但是欧美市场由于企业之间标准不统一,因此在充电桩接口方面各自为政,几大汽车品牌联盟之间缺乏足够的兼容性。因此单纯从车主使用上来说,国内不用自己建,数家电桩运营商早就帮你建好了。但是在国外你不建不行啊,真没地方充电啊。

由于国外各个车企的充电接口并不统一 因此有些车企会大量自建充电桩

再者从运营的角度分析。我完全理解宝马希望能控制整个生态链,通过自己的车主APP,为需要充电的宝马车主提供比第三方供应商更便利的服务。但是问题来了,中国幅员辽阔,面积太大了,宝马作为一家汽车制造商,根本没有能力去覆盖这么大地域及市场的充电桩建设。别说宝马,就连现在专业做充电桩建设和运营几家运营商都感觉力不从心。

从成本的角度来讲,新能源车在国内虽然发展迅速,但毕竟基数极低,在技术和材料没有突破现有瓶颈的状态下,数量很难有几何级的发展。那么在宝马新能源车销售量极少的眼下,铺建充电桩的成本压力非常明显,宝马自建的充电桩就会面临“宝马新能源车数量不够吃不饱,其他品牌的新能源车又不能用”的尴尬局面。

所以我认为,宝马应该暂缓自建充电桩的脚步,将有限的资源和精力放在与现有充电桩运营商合作。可以采用第三方充电桩数据合作,甚至第三方充电桩宝马兼容性认证等方式,不仅将原本作为包袱的充电桩一把甩掉,还可以实现宝马车主可用的充电桩数量几何级增长,为宝马新能源车主提供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最后还可以打破因对充电不了解,而采取观望态度的购车用户的顾虑。这样一来,一举多得。

电动生活网

电动让生活更美好!

▼长按二维码→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