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边走边思 | 拿到准生证只是入门,造好电动车则需要硕士水平

2017年02月08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边走边思

《边走边思》是汽车行业资深人士边思远在“E车汇”开设的专栏,它将成为今后我们每周的固定栏目,希望您能从中获取知识。

春节前夕,中国第10张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尘埃落定。如果说“造卡车是小学水平,造轿车是大学水平”,造纯电动汽车则是硕士水平;如果说拿到生产资质是入门水平,造好纯电动汽车则是硕士水平。

新能源汽车是以电力和燃料(气)为燃料和驱动力来源的新型汽车。以电力为动力的汽车叫电动汽车,以氢为燃料的汽车叫氢动力汽车。越来越多的少数人喜欢把互联网汽车、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燃料汽车的“汽车”去掉“汽”,改叫非燃油车、燃料车、电动车,因为它们的动力来源不是“汽油”。从汽车渊源看,汽车的“汽”是蒸汽的“汽”和汽油的“汽”。2月1日,特斯拉汽车公司正式更名为特斯拉公司,去掉“汽车”两字,不仅意味特斯拉多元化,更意味着特斯拉强调作为新能源公司的另一面:智能、网联、电动、自动驾驶。

中国8年前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产业和新型产业并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政府2009年提出的概念,其全称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纯电动汽车(BEV)、燃料电池汽车(FCV)。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整车和动力电池产销量迅速扩大。但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及相关领导曾在不同时期和场合强调,以纯电驱动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战略取向,结果大家都把主要精力和突破口集中在纯电动汽车一角上。直至近2017年,中国才看重燃料电池汽车,并在纯电动、插电混动补贴开始退坡的前提下保护燃料电池汽车发展:“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各类车型2019—2020年中央及地方补贴标准和上限,在现行标准基础上退坡20%。”

1月30日,日本本田和美国通用汽车宣布,将合作生产氢动力燃料电池车的新一代系统。两家公司将折半出资在美国成立生产子公司,力争2020年开始投入量产。燃料电池汽车也是电动汽车,不过电池是氢氧混合燃料电池。和普通化学电池相比,燃料电池可补充燃料,通常是补充氢气。一些燃料电池能使用甲烷和汽油作为燃料,但通常是限制在电厂和叉车等工业领域使用。燃料电池汽车相比电动汽车的主要优势是方便。氢气燃料电池汽车只需 3 -5 分钟就能充满长途行驶所需的气量,而 Tesla Model S 至少需要 20 分钟才能充满电。氢气天然具有爆炸性,对制造和运送环节需投入巨资,每一环节又会增加成本、复杂性和污染。

长期研究世界汽车工业趋势的老专家程振彪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对哪一个国家都是前所未有的新事业,也是风险很大(主要还是关键技术久攻不下、不成熟、安全隐患问题不断等)的一项重大科学实验,没有现成的成功经验(包括配套的政策、设施及推广等)可以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我国从八五计划算起,新能源汽车事业已经有20多年历史,一些先驱者企业起了大早、赶了晚集。欧美也大体如此,奥巴马上台时提出的雄心勃勃新能源汽车计划大打折扣,再新遇上特朗普这个对新能源不感兴趣的家伙,马斯克作为新总统商业顾问在特朗普入住白宫不久就将特斯拉汽车公司更名,可谓意味深长。何况钢铁侠特斯拉的造车传奇刚刚开始,麻烦和事故比故事还多、还离奇。

从技术上来看,电池与续航能力的鱼和熊掌式矛盾,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阻力。目前市场宣传中,大部分车型理论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下。400-500公里才是让消费者能够放心使用的续航里程。续航里程长了,电池就要多装,多装电池不仅是安全问题更是成本问题,电动汽车的成本40-50%来自电池。从现实看,纯电动汽车通常的续驶里程依然局限于200公里以内、大致一百多公里。纯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主要是由蓄电池存储能量的多少而决定,由于电池的效能即比能量低,其存储的能量就有限。

要获得更多的能量,迄今可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两个:一是提高电池的比能量(就是要使单个电池存储更多能量);二是增加构成电池组的单个电池的数量,把电池组做得更大(相应的扩大了存储能量的容量)。采取这两项措施也只能适而可止,其负面作用就很大。其一,电池越大,重量也越大,不仅增加了成本,抬高了车辆的售价,而且运动着的车辆要消耗更多的电能,既缩短了续驶里程,又削弱了电动汽车经济性的优势。其二,如果电池的比能量提高过多,其安全性就随之降低,这意味着,电池的高比能量与高安全性难以兼顾,“鱼与熊掌不能兼得”。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一个悖论,或者说是一个很容易陷入的恶性循环。在汽车情报专家程振彪看来,这是蓄电池存在的一个根本性、机理性(或者称原理性)缺陷,以目前这种原理而工作的蓄电池,只要其机理上没有发生重大改变,此种缺陷也就难以根除。

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依旧缺乏核心技术,已被浮躁的销售数据和增长率淹没。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自主研发的很少,大部分是在传统燃油车基础上改造的。未来新能源汽车是围绕电池、电机、电控、乃至新的应用场景重新研发和设计,这需要车企和核心零部件企业真正在研发技术上进行战略投入。车企还是短浅地把竞争力放在政府补贴和公关入围之上,而不是放在技术攻关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上。传统燃油汽车已经市场和客户百年检验,而电动汽车虽和燃油汽车同时问世,但因技术和市场原因一直不成熟。

中国质量协会和全国用户委员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报告中提及,用户对新能源汽车厂家的主要建议是:提高电池的寿命和续航里程;提高整车质量及可靠性,降低故障率和抱怨率,提高车的安全性;内饰做工要精致;加强对新能源车的正面宣传,增强用户的信心。对政府的主要建议是:加强政策支持和补贴力度,让更多的人能买得起新能源车;加强充电桩设施建设,增加充电专用车位;专项资金支持技术研发创新和升级;严查骗补,还惠于民。

(本文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