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格力在天津造车,是时候比拼一下新能源汽车基地的实力了

2017年02月10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动汽车网

1002月

格力手机还没用上,听说格力汽车就已经在路上了呢!

“格力还要做新能源汽车 ,一定要做,而且要做到世界最好。”

这是去年11月份,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出席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6中国品牌论坛”时谈到未来格力时的发言。

而格力也不负众望的于今年的2月6日,宣布签署市政府与格力电器、银隆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携手打造全国先进的智能电器、智能装备、新能源电池及汽车产业基地。

前有乐视汽车签订400亿元大单投资的合作意向书,后有格力携手银隆公司落户天津,新能源汽车的选址上有何共性可寻?

在乐视格力之前

天津已经入驻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设正在逐渐完善,据不完全统计天津拥有:天津比亚迪、天津清源、天津一汽夏利、天津一汽丰田、扫地王(天津)公司等近40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公司(如下表所示),在整车生产、电池、材料、电控、电机等领域已拥有较为成熟的技术,天津市从业人员达到10万。

其中,天津比亚迪于2013年组建,入驻天津武清区汽车部件产业园,项目占地647亩,总投资20亿元,具有年产1万台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能力。

国能于2015年6月正式落户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预计2016年上半年将实现小批量生产,2017年正式投达产。

天津恒天于2015年9月落户天津高新区,将投资16亿元在高新区设立新能源汽车总部,项目一期选址在渤龙湖科技园,占地265亩,预计今年10月开工建设,未来将形成10万-20万套的核心部件生产能力,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

还有哪些地方

是新能源汽车的热门选址地?

汽车是一个相当受政府欢迎的产业,新能源汽车则是更胜一筹。即是符合《中国制造2025》顺应国家政策的高精尖制造业,也是撑起地区GDP增长的纳税大户,更能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当地就业及发展。

这样的一个香饽饽没人不想要,这一点从近几年来各地兴建的新能源汽车小镇、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以及新能源汽车基地上也能窥视一二。

这里小编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了2016年至今的新能源汽车签约情况,据不完全统计有32个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具体如下:

浙江(5)

2016年4月20日,吉利新能源整车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杭州大江东,项目计划投资80亿元;

2016年8月10日,乐视超级汽车生态体验园区宣布落户德清县,项目投资额近200亿元;

2016年11月18日,嘉兴市政府与德国宝沃汽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德国宝沃汽车集团长三角产业基地项目落户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6年11月23日,威马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在温州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2016年12月底,中国中车新能源(超级电容)全球研发制造基地在宁波中车产业基地内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河南(2)

2016年12月19日,北京蓝时集团年产1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签约安阳。

2017年1月23日,御捷新能源汽车孟州项目在焦作迎宾馆举行签约仪式。

安徽(2)

2016年8月28日,舒城沃特玛创新联盟汽车产业基地项目在安徽省舒城县杭埠省级经济开发区举行奠基仪式;

2016年11月9日,奇点汽车落户安徽铜陵,将投资80亿元建设年产能20万辆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陕西(2)

2016年10月11日,陕汽集团与韩国汽车企业成功签约,确定投资建设年产30万辆整车生产项目,该合作将填补我省没有合资品牌、中高档轿车的空白。

2016年11月17日,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制造项目、新能源客车生产项目、跨座式单轨生产项目在西安高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年内开工建设。

山东(2)

2016年5月,卡威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落户山东临沂,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占地3000亩,分为整车和零部件配套体系两大部分。

2016年12月19日上午,青岛西海岸新区与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新能源商用车项目签约仪式。

湖南(2)

2016年8月16日,海博瑞德签约落户九华,将投资2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电动零部件、电池包成组系统和汽车电动智能化控制系统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

2016年10月14日, 苏仙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湖南郴州市苏仙区。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计划用地800亩,预计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实现税收5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800至1000个,将有力推动郴州市汽车产业乃至整个交通行业的转型升级。

2017年1月23日,御捷新能源汽车孟州项目在焦作迎宾馆举行签约仪式。 

 

江西(2)

2017年1月18日,江西车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永修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05亿元赣江新区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部件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永修云山经济开发区马口工业新区,规划总面积2000亩,预计建设周期5年,一期项目将于2017年4月启动;

2016年10月30日,上海爱驰亿维公司在上饶举行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仪式。据了解,此次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33亿元,未来将建设年产30万辆纯电动SUV、MPV的整车基地以及电池PACK生产线。

四川(2)

2016年11月3日,吉利新能源与乘用车项目落户成都,成都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正式签订三大项目投资协议。按照协议,以上三个投资项目整体规划产能达60万台。

2017年2月9日,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园项目落户成都天府新区邛崃产业园区,该项目总投资60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电池级锂盐及锂金属材料、锂电池正负极材料及新能源汽车电池综合利用等。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不低于120亿元,可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

贵州(2)

2016年5月8日,贵安新区管委会与五龙集团签署了《贵安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一期投资合作协议》,该项目落户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北部园区,总投资50亿元,占地1300亩,年产15万辆纯电动汽车,项目达产后,整车企业年产值达300亿元以上,加上带动的汽车相关配套产业,将形成千亿级的生态汽车产业。

2016年8月21日上午,铜仁市政府与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铜仁人民会堂举行。双方将在大龙经济开发区成立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铜仁产业园。

广东(2)

2016年5月21日,广东省电动车商会近日与顺德、英德两地达成合作共识,并签署了《共建广东首个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园框架合作协议》。在21日召开的会议上,有18家电动车企业现场签署了入园投资意向书。

2016年9月25日,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简称CHS公司)年产100万台套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总成产业化项目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正式动工建设。根据CHS公司发展规划与发展进程,CHS公司股东方正式决定,将混合动力总成产业化项目落户佛山。

广西(2)

2016年9月5日,上海卡耐新能源有限公司与柳东新区签署了动力锂离子电池及系统项目,成为第一家落户柳州甚至广西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企业。

2017年1月9日,桂平市与广西桂平欧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签订桂平新能源产业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该项目以新能源电动车、商用车、专用车作为产业的主导方向,纯电动公交车及其他上下游相关联产业链为辅,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8亿元,预计年产量达6000辆;二期投资8.2亿元,预计年产量10万辆,综合销售额30亿元。

江苏(1)

2016年9月29日,三星SDI汽车动力电池项目签约落户高新区,预计2017年10月量产。同时,该项目将作为三星SDI在中国汽车动力电池包事业的综合型总部。

河北(1)

2016年3月25日,新能源专用车项目和电动汽车充电桩项目签约落户邢台经济开发区。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建成后可年产3000辆新能源专用车,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利税2亿元。

山西(1)

2016年9月23日,沃特玛新能源汽车推广及核心技术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临汾市举行,签约的协议内容为:沃特玛创新联盟投资112亿元,在临汾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建设占地2000亩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预计2017年所有入园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利税26亿元,吸纳劳动力3500余人。“十三五”期间有望达成千亿元产值。

宁夏(1)

2016年12月2日,江苏卡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与银川市签订《卡威集团新能源汽车银川生产基地项目框架协议》。据悉,卡威集团新能源汽车银川生产基地项目落户永宁县闽宁产业园建设,计划总投资60亿元。项目在开工建设18个月内实现首款汽车整车下线。

南京(1)

2016年12月22日,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仪式在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举行,正式宣告博郡汽车落户南京浦口。

辽宁(1)

2016年2月3日下午,沈北新区与湖北巨星集团旗下长沙妙盛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建设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落户沈北新区。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5.5亿元,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将装备2条智能化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生产高功率锂离子汽车动力电池,计划年产值20亿元。

青海(1)

2016年11月9日,华泰汽车集团年产5吉瓦时锂电池及新能源汽车建设项目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正式开工。

如上图所示,去年至今共计浙江5个,河南、安徽、陕西、山东、湖南、江西、四川、贵州、广东和广西均为2个,江苏、河北、山西、宁夏、南京、辽宁和青海均为1个。

各个热门选址

地新能源汽车现状如何?

各地新能源汽车销售情况:

其中,累计销量过万辆的省市有9个:北京、山东、山西、浙江、广东、天津、安徽。9个省市累计销量达1.7万辆,占比高达74%。其次,上海、湖南、江西、湖北、河南、福建、江苏、重庆8个省市累计销量均超过3000辆,占比均在2%以上。

各地新能源汽车补贴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2月1日,全国共有北京、上海、崇明、深圳、天津、西安、杭州、浦江、绍兴、嘉兴、台州、宁海、吉林、沈阳、江苏、扬州、南京、无锡、镇江、南通、常州、江阴、青海、河南、郑州、海口、莆田、泉州、南平、厦门、龙岩、宁德、漳州、湖南、江西、哈尔滨、山西、河北、石家庄、邯郸、甘肃、平凉、包头、呼和浩特、芜湖45个省市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办法或实施细则,另外,长春、贵阳、海南、宁波、内蒙古、合肥、宜兴、云南8个省市的补贴标准在新能源汽车推广规划中均有提及。

在53个省市的补贴标准里,北京、西安、浦江、宁海、厦门、长春、海南、山西、包头、呼和浩特、云南11个省市按国家与地方1:1比例补贴。吉林、石家庄按国家与地方1:0.5补贴;沈阳按国家与地方1:0.7补助;泉州按国家与地方1:0.8补助;漳州、郑州、海口、甘肃按国家与地方1:0.6补贴;平凉按国家与地方1:0.25补贴。其他省市都按照各自的标准制定的补贴政策。

但是从2013到2015年,国家补贴逐年递减;另一方面,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除限购外还对新增新能源汽车也有不同程度管控。

电池厂商分布情况:

从区域分布的角度对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厂商进行了分类分析,从分布上看,无论是质量和数量广东、浙江都处于领先地位。山东、河南、江苏也分布较广,其他地区各具特色。

未来几年

新能源汽车的选址趋势

1、全国化布局。

从2016年至今新能源项目的签约来看,地方政府对汽车整车制造充满热情,而汽车企业也不断加速扩张产能规模,逐步完善足以覆盖全国的产能布局。

2、华北地区依旧是兵家必争之地。

从新能源汽车销售情况来看,2016年度主要消费市场集中在北京、山东、山西、浙江等华北地区,短期之内华北地区依旧是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必争之地。

3、二线城市市场巨大。

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来看,一线城市之外,二三线城市的新能源汽车也逐渐步入快车道,并且随着二三线城市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主要区域,从限购城市向非限购城市转移是大势所趋。

4、以电池厂为核心聚集。

从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厂商分布来看,同时结合车企的物流、装配等成本问题,未来电动汽车企业的聚集依旧以电池厂商为核心进行落户。新电池厂的建设选址,可能会带动新的聚集。

选址中国

长按二维码关注

你 · 的

选址必备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