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余平:纯电驱动市场进入新竞争阶段

2017年02月15日 00:00:00
分享到:

  近期,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提升核心技术,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政策支持和产业创新、前沿技术与产业化、培育有强大技术支撑能力的电动汽车全球化品牌、市场变革与企业战略布局、产业发展的政策走势等内容进行研讨。

  以下为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平演讲内容(有删节,未经本人审阅):

  纯电驱动是我国既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实际上,这个战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新的一年,随着补贴政策退坡,以及新市场发展,纯电驱动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竞争阶段。

  永磁直驱电机成为新能源客车驱动的主流。从目前来看,电机结合固定速比已经成为新能源乘用车的主流技术,但是今年面临着2800万辆的市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也是世界上最多元化的市场,技术的进步不会止步,市场呼唤更好的性能、更高的效率和更优的成本,所以长期以来精进电动在客车和乘用车领域始终保持科技创新。

  在客车领域,2016年高效的永磁电机已经基本完全取代了异步电机,成为的客车驱动的主流技术,具有降低电耗、降低运营成本、降低电池成本的优势。2017年以后,我认为客车市场会进一步细分,形成高低端分化、多元化的市场,对电耗和性能的要求更加严格,特别是随着新的补贴政策出台,将会促进行业进一步发展,使得在电耗和性能方面的竞争进一步升级,成本也必须快速降低。计算一下,在插电混合动力方面,纯电动客车的补贴大概下降40%左右,基本上成本也将等比下降。

  目前以纯电直驱为主的驱动方案必须针对新能源客车的大小、工况量体裁衣。但是,实际上由于前期开发技术扎实,所以精进电动对直驱技术的改进偏小,主要存在爬坡度不足、中高速性能不足、重量比较大、成本较高问题。当然,也提出了解决方案。一方面是高端直驱向非对称的双电机动力分配技术转变,这是公司主推的直驱解决方案,主要是把大电机、小电机,一个高速、一个低速结合起来,使得电机在全工况平面下呈现出更好的效果。另外,用两档变速的方法,特别是少档位变速的方案。此外,IP67的防护等级将会进一步结合IP69K(防喷溅、防喷射)等级发展,IP68的防护等级并不合适。

  谈到直驱技术的局限,以典型的2800N·m电机为例,在满足13%~15%的基本爬坡度要求下,用在12米客车上,如果达到90km以上,即使在CWTVC的工况下也很难满足车速的要求。

  在插电混合动力领域,高电功率比、高转矩的ISG混电系统是由国内企业如宇通等自主研发,并自主推广的系统,基本上把国外系统彻底地逐出了市场。同时,骨干混合动力整车厂都掌握了ISG混联技术的电控系统,并且我国也有AMD并联混合动力产品,虽然产量上居于次席的地位,基本上也把国外的系统全面取代了。

  新的补贴政策在纯电驱动方面将会要求进一步提高输出、降低成本和实现轻量化。所以重点攻关的方案是少档位箱的方案,比如两档箱的方案。在市场拓展方面,除了公交以外,精进电动将向公路、团体旅游市场发展。

  另外,我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实际上是给市场和客户带来了很多惊喜。新能源汽车以纯电驱动为主,相对于传统的变速器等系统,包括离合变速系统,它的可靠性和耐久性稳步提升,已经达到了传统动力总成的要求。同时,很多创新是围绕免维护、少维护进行的。比如精进电动的制动维护已经延长了,成本下降了,同时正在颠覆变速箱,像干式离合器这种维护系统等,让客户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系统就像使用一个电冰箱一样,车造出来后一辈子不用维护、不用更换。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