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黄宏生:“电力高速公路”助推新能源汽车

2017年02月16日 00:00:00
分享到:

  近期,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提升核心技术,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政策支持和产业创新、前沿技术与产业化、培育有强大技术支撑能力的电动汽车全球化品牌、市场变革与企业战略布局、产业发展的政策走势等内容进行研讨。

  以下为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生演讲内容(有删节,未经本人审阅):

  汽车工业的大革命有我们传统汽车的升级,也有互联网企业的进入,另外还有第三方的力量。

  南京金龙制造的大客车、公交车,从6米到12米,有轻客、MPV等车型。过去的三年,南京金龙乘着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东风,从零起步已经进入了中国客车销售的第一阵营。

  南京金龙为什么能够取得跨界的初步成功?主要是因为南京金龙重视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的研发,相关产品的研发队伍由2010年的不到10人扩大到现在的600多人。成立了面对市场的产品性技术开发中心,如大客车技术中心、轻客车技术中心。

  另外,南京金龙有一个公共的技术平台——中央研究院。所有的整车控制器都是自己研发生产的,包括电池管理系统以及电机和电机控制器等。此外还包括其他基础的研究, CAE分析和轻量化实验室,各种共享的动力总成,以及对接全球竞争发展的产品规划和后台的科技管理。

  这几年来,南京金龙花了超过5亿元投资建立各种各样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实验室,目标是要打造“最好的车”。其中包括整车控制器的仿真测试系统、电机/动力电池整车测试系统,以及各种环境实验、振动实验、动力电池充放电实验室等,以持续提升南京金龙产品的质量。

  南京金龙还有一个重点研究项目——燃料电池,已经成功地在江苏进行了小批量的运用和应用,包括电堆的优化、软件系统的研发,打造其在载重量大的客车上应用,借助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南京金龙成为行业内技术领先的企业。

  电力金融和电力输送一直是困扰着客车企业和公交企业的一大难题。以500万辆销售目标为例,平均每台每天大概消耗50度电,那么每天要耗电大概为2.5亿度。平均按6小时行驶时间来算,就需要5千万千伏安的电。如果没有大的电力输送是很难实现的。我们的设备发往国内88个城市,很多地方充电桩装好了,但是电输送不过来。

  对此,我建议国家电网要确保所有的电及时送抵。其次是建议国家相关领导部门一定要下达电力金融和输送的年度指标到每个城市甚至每个小区。促使国家电网旗下的公司快马加鞭的将新能源汽车的“电力高速公路”提前建好,这样才可能实现到2020年完成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500万辆的目标。

  现在国家也非常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充分使用,如果达不到3万公里,不可以拿到补贴,这一点我们非常拥护。

  去年第四季度,因为整个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日渐明朗化,我们才真正大幅开干,24小时加班加点,很多员工通宵达旦不睡觉。

  但仅凭车企加班加点是没用的,电力也要加入,所以电力金融可能是实现50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关键要素。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