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塑件企业开发节奏放缓,电动车行业出现新动向!

2017年02月17日 00:00:00
分享到:

关注“电动车观察员微信号cev439014078),你每天7都会收到电动车行业权威资讯、市场情报和营销战术!想要进步,长期关注!

塑件企业的经营状况是电动车行业的“一面镜子”。据电动车观察员从台州塑件企业了解到的信息,去年台州的60多家塑件企业,普遍存在着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的问题。从总体上而言,80%的塑件企业应收款跨年度,部分塑件企业存在着应收款变成坏账的可能。95%的塑件企业利润在下降,而且下降的幅度超过预期。由于电动两轮车企业数量的减少,以及台州塑件企业开发新款的节奏在快速放缓,使得整个电动两轮车的市场出现了新的动向:

大整车企业自主开发款型的数量在上升的同时,每年推出的新款在减少。以前,台州塑件企业开发的畅销款型可以风靡整个市场,企业订单应接不暇。原因是,几乎所有的整车企业都在依赖塑件企业。然而,随着大整车企业自主独立开发款型,这一现象得到了明显的改观。

几乎所有的塑件企业力争每年有新款推出,以确保获得整车企业的订单,除非这家塑件企业打算关门退出。尽管整车企业数量在下降且推出的款型在减少,但塑件企业依然采取多开发款型来增加获取市场订单的几率。现在的塑件企业已经到了不开发新款就会有被市场迅速抛弃的顾虑,因此开发新款无疑变成了生存的重要手段。但是,开发新款要想获得2013年以前高回报率,恐怕成为了历史。

开发新款更多的是在细节上做功夫,而不是进行“伤筋动骨”的大换脸。电动两轮车塑件的开发已经越来越成熟,经过10多年的努力,每一家塑件企业在开发新款上已经逐步形成了各自的风格,尤其是部分塑件企业在开发上已经驾轻就熟,这就是每年推出的款型大都有老款型的影子,这不仅可以是当地降低模具开发费用,而且可以做到做到精工细雕,从而使得款型做得更加的完美。

市场细分更加突出,不少企业力求在一款车型上做到利用最大化。从近两年来看,台州塑件企业开发的新款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细分趋势:部分有实力的塑件企业开始进军电动三轮车的塑件研发,部分款型已经获得市场较好的回报;部分塑件企业为了降低研发成本将原有的模具进行精心的修改,推出了诸如酷车、精品车之类的电动两轮车;部分塑件企业为了迎合一线大城市电动自行车的需求开发出了小巧而又独特的能获得当地检测通过的款型。由此可以看出,台州塑件企业从过去闭门造车、把几乎所有的国内外摩托车的款型进行逆向重新设计,到目前按照市场需求来开发新品,反映出电动两轮车产业已经走向了成熟。

可以预测,随着整车企业规模不断地做大、品牌出现高度的集中,台州塑件企业也将会像整车企业一样数量在减少,但塑件企业从款型、模具到注塑的整个产业链会出现高度的整合与集中。目前台州塑件企业需要有一个痛苦的过程,将部分劣势企业淘汰出局,这样才能使塑件企业获得健康良性地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