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卖身再起新波折 庞大追债一声叹息

2012年05月28日 10:0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曹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年多等待后,曾对收购萨博志在必得的中国青年莲花汽车(下称青年莲花),最终还是放弃。

瑞典《工业日报》5月23日报道,青年莲花已退出收购,一个由多家中国公司结成的电动车联盟,成为潜在买家。

“青年莲花放弃还有其他收购者,具体情况目前不好判断。”24日,庞大集团(601258.SH)董秘办公室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这场旷日持久的海外收购背后,失意者不在少数。

据庞大集团2011年报披露,瑞典萨博汽车被宣布破产,导致其不得不将向萨博预支付的购车款进行100%坏账计提,金额达4.17亿元。

尽管已作最坏打算,但萨博迟迟未能寻到买家,无异给上述逾4亿元资金能否讨回,打上大问号。

“现在还没进入一般债权人偿还步骤,我们只有等待清偿的相关程序。”上述庞大集团人士坦言。

24日,庞大集团收跌1.48%,收报7.30元。

冒进故事

如果不是2011年参与萨博竞购失败,如今的庞大又将如何?

今年4月12日,庞大公布上市后首份年报:2011年实现营业利润9.19亿元,同比降45.37%;净利润6.59亿元,同比降46.96%。

公司的解释包括,已向萨博汽车支付4500万欧元预付购车款,而萨博2011年12月被宣布破产,因此就前述预付款计提100%坏账准备,金额为4.17亿元,导致营业利润减少。

“前述情况为偶发事件,不会造成持续性影响。”庞大强调。

但投资者的批评早已铺天盖地。

以最新价7.30元计算,距庞大上市首日开盘价(复权)已累计下跌44.99%;更何况前者高达45元的发行价,至今仍是无法企及的高峰。

撞上“黑天鹅”事件,使公司雪上加霜。资料显示,庞大最早对萨博的合作披露始于2011年。

2011年5月17日,庞大公告称,与萨博及其母公司荷兰世爵签署《谅解备忘录》,就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及对荷兰世爵投资事宜达成一致,同时签署《汽车销售协议》。

庞大曾介绍计划初衷,包括以10亿元收购萨博24%股权,同时获得萨博中国市场独家代理权。不难看出,收购之初,庞大对自己的定位仍是经销商。

同年6月,浙江青年莲花汽车的加入,使这场收购发生质变。

根据当时声明,庞大将与青年莲花合计出资2.45亿欧元,认购萨博至少53.9%的股权,直指实际控制权。

其中,庞大将以1.09亿欧元分两次认购荷兰世爵发行的2600万股普通股,相当于控制24%的股份;青年莲花则以1.36亿欧元认购29.9%股份。

该计划遭萨博实际控制人通用汽车的拒绝,通用的底线是中国企业股份不能超过40%。

2011年9月,萨博进入重组程序;而庞大、青年莲花与通用的拉锯战更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surq] 标签:萨博汽车 追债 莲花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