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仍旧不“豁免”中国进口伊朗石油

2012年06月13日 08:02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国当地时间11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发表声明宣布,鉴于印度、马来西亚、韩国、南非、斯里兰卡、土耳其和中国台湾这七个国家和地区已大幅减少进口伊朗原油,将给予其伊朗石油禁运豁免权。

这七个经济体将与此前已获得这一豁免权的11个国家(日本、比利时、英国、捷克、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荷兰、波兰和西班牙)一道,有权在美国从6月底开始实施制裁措施后的6个月内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

根据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的制裁法令,6月28日后,哪个国家再通过与伊朗央行的交易大量从伊朗购买石油,美国必须切断该国所有金融机构与美国银行体系的联系。

奥巴马有权“豁免”中国

《纽约时报》报道称,中国仍未获得豁免权。不过,报道提到,奥巴马有权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给予中国豁免权。按计划,新一轮伊核问题谈判将于本月18日至19日在莫斯科举行。

中国是伊朗石油的第一大进口国。据能源情报署称,去年上半年,中国的采购量占到了伊朗石油出口的22%。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从伊朗的石油进口量大幅下跌了三分之一。《纽约时报》猜测,这一变化很可能是因为中国想借美国对伊朗搞石油禁运的机会压价。

4月起,中国从伊朗的石油进口量再度提高,增长势头持续到了6月。(编注:路透社昨日援引中国石化一位高管的话报道,中国石化对伊朗原油设定的2012年进口目标为每日40万-42万桶,比去年的50万桶低16%-20%。)

除了中国,已获豁免权的印度、韩国、土耳其、日本均是伊朗石油的大买家。白宫11日说,眼下伊朗的石油出口已较去年同期水平每日减少了70万桶,至180万桶。白宫重申,即便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从伊朗进口石油,国际市场上的石油和石油产品已足以满足各国的需求。

沙特阿拉伯力争提高

欧佩克石油产量上限

同一天,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说,欧佩克在于14日举行的会议上可能需要提高今年下半年的石油产出目标。此前,沙特阿拉伯已将原油产量提至每日1000万桶,其最新举动意味着与欧佩克其他成员国(譬如伊朗)摊牌。

这对正受到全球经济前景困扰的石油市场而言,显然不是个好消息。11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报每桶82.70美元,跌1.66%,是去年10月以来首次收于每桶83美元以下;7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报每桶98.00美元,跌1.48%。

盘后,又有消息称,欧佩克经济委员会11日对全球经济前景恶化及原油库存上升发出警告,表明该组织不太可能在14日的会议上上调日产量上限(3000万桶)。

为了缓解伊朗石油禁运所带来的冲击,近几个月来欧佩克的产量明显高于上限。伴随着欧佩克的这一脚步,美国国内原油库存近期达到了22年来的最高水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