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投建整车试验场 助推本土研发

2012年06月14日 08: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4月,中国一汽与德国大众签署了一汽-大众合资合同延长25年的联合声明。在延长期内,双方约定将全力加强合资企业的研发能力,合资双方将拓宽合作领域,实现“全产业链”的合作,包括建立自主品牌汽车,在新能源领域、金融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

6月8日,一汽-大众在吉林农安县巴吉垒镇投资兴建了亚洲最大的整车试验场,作为一汽大众研发体系能力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该试验场投资约13亿元,预计2014年全面投入使用。

两周前,一汽-大众车辆安全中心在长春落成。一汽-大众技术开发部部长王东晨表示,该中心的落成标志着一汽-大众已经具备车身本地化开发的能力。

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强调,随着设备和人员的不断投入,2015年,一汽-大众将具备整车开发的能力,包括零部件以及模块的开发,整车的开发和匹配,同时也包括新能源汽车的开发。

目前,一汽大众已经实现了产品国产化和引进产品的修饰、局部开发和优化的第一阶段目标以及外观、外饰的改型的第二阶段目标,第三阶段目标——车身自主研发也将于2012年内实现。

分析认为,一汽-大众在合资合同续约25年的节点大规模投入布局研发,这将是未来合资企业比拼的焦点。合资企业已经不是简单导入车型,而是要具备本地化研发、车辆试验、技术认证、零部件开发等能力,这将最大限度缩小与竞争对手的时间差,以本地化的手段抢占最大市场份额。

中外博弈整车试验场

2014年,吉林农安县巴吉垒试验场将取代德国埃拉试验场,成为大众汽车全球最先进的整车试验场。

“有了整车试验场,一汽-大众就可以形成完整开发环节的闭环控制。”王东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就是说,整车试验场建成之后,在硬件设施上,一汽-大众已经具备整车开发的全部能力,距2015年全面实现整车自主研发更进一步。

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表示,车辆安全中心落成之后,一汽-大众已经拥有了整车被动安全性能开发及验证能力。而整车试验场的建设,将进一步强化一汽-大众整车试验试制和自主研发能力,为实现2015年整车开发的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从车辆安全技术中心落成,到整车试验场奠基,一汽-大众近来密集的研发投入,成为一汽-大众股东双方签署合资延长25年合同之后最显著的特征。

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狄凯思表示,本次奠基的整车试验场牵扯到13亿元的投资,合资双方达成一致并非易事。“一汽早就已经提出建设整车实验场的需求,大众一直在考虑之中。随着大众中国市场产销量的增长,大众终于也意识到需求的迫切性,才下定决心”。

根据大众集团统计,2011年大众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总共售出816万辆汽车,在华总销量为226万辆,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他强调,一汽-大众整车试验场吸取德国大众多年的成功经验,100%达到埃拉试验场的标准。在此次一汽-大众整车研发硬件环节基本建成后,人员、技术研发等软实力成为其实现整车研发规划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zhangss] 标签:研发投入 大众中国 试验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