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达暂缓IPO 中国经销商集体上市现拐点

2012年06月20日 08:0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暂缓上市,是我们做出的一项策略性的决定。”6月13日,中国永达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王志高告诉记者,并发布了《关于永达汽车在香港暂缓上市的情况说明》(下称《说明》)。

之所以在已取得香港股市“入门券”后忽然放弃上市,王志高说关键是受欧债危机和希腊形势影响,一旦股市回暖,将安排合适的时间在香港正式挂牌上市。

“本身境外的估值在同等情况下比国内市场低,以汽车企业为例通常低20%-30%,每次市场不好,就有很多公司延缓上市计划。”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张露认为永达汽车放弃上市在情理之中。

汽车经销商曾在2010年开始迎来了上市大潮,包括中升、庞大、正通等汽车经销商纷纷上市。而在同行的影响下,广汇、永达、 内蒙古利丰、山东润华等经销商集团也纷纷进入了上市的酝酿阶段。

而随着永达上市的脚步的放缓,加上汽车产销情况整体萎靡以及股市大盘低迷的局面,汽车经销商上市热情很可能进入转折点。

双重风险

永达汽车从2011年开始筹备上市,今年5月14日开始全球路演,5月17日如期在香港召开上市新闻发布会,原计划5月30日上市,却在上市前的最后一刻戛然而止。

“路演的时候就已遭遇欧债危机,随着上市日期的临近,欧债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大。”王志高告诉记者,欧债危机影响到全球投资人的信心。

“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往往发行方和购买方对价格的认同会产生偏差。”张露认为,而香港市场显得尤为明显,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企业愿意上市。

根据香港股市相关规定,新股发行时,90%必须由国际配售,10%零售。所谓国际配售就是把股票卖给国际机构。但国际机构的投资人,对资本市场的反应是非常敏感的,国际资本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影响到国际投资人的投资行为。

欧债危机爆发以后,同样引起了国际投资人在资本市场引起连锁反应。招股说明书显示,永达汽车的招股价范围在每股7.60至10.80港元,预计募集资金净额最多可达31.57亿港元。

但是在欧债危机发生后,国际投资人重新掂量投资的风险性,考虑到资金的安全,必然会按最低发行价购买,甚至放弃购买。

“如果此时永达按照原定计划上市,将面临两大风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说,一方面可能面临投资人不愿意购买,导致发行失败;另一方面,即便投资人愿意购买,但上市以后是否能接受市场考验并得到市场认同也很难说,如果上市后不能接受住市场考验,跌破发行价,对其品牌形象也有一定的损伤。

如中升控股此前赴港上市,原本希望募资10亿美元,而路演期间“丰田召回事件”愈演愈烈,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产品为主要经销品牌的中升控股,其市场估值受到了负面事件的影响,最后仅募集到预期三分之一的资金。

“我们经过董事会讨论,认为推迟上市是最佳选择。”王志高说,永达也不想发行以后价格再跌下来。

六个月内随时上市

近年来,寻求上市成为汽车经销商做大做强的一个主要方式。由于4S店投资量大,需要的资金量也非常大,如果单靠自身滚动发展,规模的扩大就会慢得多,而上市则使这个进程快得多。

正如永达汽车在招股说明书中也表示,对于此次上市所募得的资金,预计约50%都将用作为开设新网点所需的资本开支提供资金;同时,约35%将用于通过收购扩张网络;约5%将用于现有网点的升级或扩张;约10%将用于其他营运资本及一般公司用途。且已经获得制造商授权可以开设的新网点有25间。

但上市是有门槛的,一般汽车经销商在上市前,都会进行扩张,先通过收购或自建4S店,做大销售额,然后再通过上市融资填补之前迅速扩张所需要的资金。

这也意味着,能否上市将直接影响到汽车经销商下一步的运作。“永达汽车暂缓上市将不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行、不影响公司的业务发展、不影公司的网络开拓、不影响公司的财务管理、不影响公司的市场推广。”《说明》中表示。

王志高明确告诉记者,即便没有上市融资,也不影响永达汽车发展业务。“这些网点在申请建店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上市融资。”

永达汽车的业务结构中,主要以经营高端豪华品牌,奥迪宝马奔驰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品牌为主。记者了解到,一般豪华车的建店费用是5000万一个店,永达今年的总投资将达10亿元人民币左右,这些将主要通过整车厂的金融公司和自有资金解决。

与此同时,《说明》也明确表示,永达汽车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状况,欧债危机和希腊形势,一旦股市回暖,将安排合适的时间在香港正式挂牌上市。

“按照香港规定,六个月内永达可随时上市,六个月后只需补充资料也可再次上市。”王志高告诉记者:“上市是必然的,我们已经获得了香港上市的‘门票’,随时可以上,我们会等待合适的时机。”王志高说,而发行的价格也会“随行就市”。

经销商集团上市转折点?

对于汽车经销商集团的上市冲动,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此前对媒体的话很有代表性,“上市不仅是为了融资,更重要的是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公开透明、接受监管、不断进步。”

而王志高也告诉记者,在同行纷纷上市的时候,不去上市,就落后了。实际上,上市以后,为汽车经销商也开辟了更广阔的发展路径,除了融资发展更多的4S店以外,一些汽车经销商上市公司还将触角伸到了上下游领域,如庞大参与收购萨博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经销商上市以后的业绩情况并不乐观,去年4月28日,庞大集团正式登陆国内A股市场,但上市当日,其股价便从发行价45元暴跌至34.58元,大批投资机构也被深度套牢。此后,庞大集团经营业绩越来越低迷,整个2011年,净利润锐减了56%。

更为严重的是庞大集团今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3.26%。已经在香港上市的汽车经销商正通汽车和宝信汽车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此前,正通汽车和宝信汽车不约而同公布,延迟发行美元债券计划。

虽然我国的汽车市场还在增长,但绿地汽车总经理陆鸿文告诉记者,实际上经销商的日子并不好过。“销售增长了,但单车利润降低了。”陆说。

以奔驰为例,以前一辆奔驰能赚10%左右,不过随着厂家产能的扩大和网点的增多,去年奔驰几乎全是亏了本卖。

J.D.Power亚太公司在2012年初对中国59个城市和38个汽车品牌的1605家经销商调查后发现,处于盈利状态的经销商的占比从2010年的81%降至2011年的63%;出现经营亏损的经销商的占比则从2010年的9%增加到2011年的20%。

“利润情况不好的经销商集团,短期之内上不了市,而利润情况好的又不愿意选择在这个时候上市,经销商上市脚步将由此放缓。” 张露最后告诉记者。相关新闻相关问答经销商集团掘金豪华品牌 注巨资布局4S店销量增长利润缩水 京经销商血拼砸价抢客户车市急转直下 经销商如何过冬乱扩张4S店逼退经销商 高库存或掀降价潮经销商谈起盈利来有点晕 售后被分食一汽大众销售存漏洞 4S店与经销商共加价受车价下跌影响 车市经销商逾半喊亏刘金良:吉利培养会赚钱的经销商上半年京豪车经销商陷困境 利润低客源少车市不畅 经销商沦为“蓄水池”2012-06-15ES350和ES240的动力相差大不大?广州2012-06-15新奥拓真如网上说的那么好吗?2012-06-15风神S30奇瑞A3,那辆车性价比更高?2012-06-1510年10月科鲁兹1.6手动天地版 能卖多少钱2012-06-15ES350跑了9W多KM了,需不需要换波箱油?广2012-06-15lexus ES300h是不是V6发动机?广州可2012-06-15丰田CT200h深度试驾的活动,广州地区2012-06-15菜鸟要买车,优先考虑二手车,求推荐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永达 永达上市 中国永达汽车 王志高 永达汽车上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