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呼吁出台新政提振车市 库存压力大

2012年06月25日 09: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等到下月底,我们就要和房东签下一个为期5年的房租合同,房租比5年前翻了3倍,新的合同里面年租金超过250万元。最近很矛盾,车市还不见好的迹象,越卖越差, 退网不甘心,但是坚持下去又看不到希望。”一家自主品牌车企沪上4S店老板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并不只是一家车企经销商在烦恼。经销商终端库存压力越来越大,终端售价持续走低,经销商亏损已成普遍现象。“有必要出台新一轮的车市刺激政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

库存压力加大

“以前市场不好,经销商都是悄悄降价,厂商知道后还会罚款。但是今年厂商为了销量,开始主动让经销商采取价格优惠措施。”多位不同汽车品牌的经销商告诉记者。今年的车价下跌比往年要来的早一些,而且愈演愈烈。不仅中低端品牌在杀价售车,同时高端车进口车降价幅度超出市场预期,捷豹车型甚至出现7折优惠。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 36 个大中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5 月份全国汽车市场价格以降为主,国产汽车与进口汽车价格双双走低。“现在的车市已经陷入恶性循环,即使经销商不断变着花样降价,还是招不来人流,库存一天天加大。”广汽本田一家经销店市场总监说。记者走访车市发现,几乎每家4S店都有库存车,压力小的品牌店库存与月销量的比例在大部分都超过了1.2,很多店的库存比甚至超过了1比2的警戒线,最高的甚至达到了3倍以上。日前,银河证券汽车分析师杨华超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从对周销量的跟踪情况来看,6月第一周厂商销量增速维持较低水平,6 月是传统的销售淡季,尽管经销商库存压力较大,降价促销的态势仍然延续,但受经济影响下游需求依然不振。“眼下的汽车市场需要政策拉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务副秘书长杜芳慈表示。

寄望新政带来利好

从2008年开始,国家陆续出台了汽车消费税改革、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和汽车节能补贴等一系列提振车市、调整结构的利好政策,随着各项政策逐步落实, 汽车需求快速回升。据悉,仅以旧换新一项政策在2010年曾拉动新车消费达382亿元。在今年车市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业内越来越多人希望国家出台新政拉动市场。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在一个汽车论坛上表示,相关刺激政策确实正在研究之中,因为存在争议,所以现在还需要最终落实在一个点上。一汽车行业高管对记者表示,政策扶持对整个车市肯定会有拉动作用,如果今年有新的车市政策拉动,今年车市的增长则有望实现超过5%的正增长,但是如果政策不到位,则很难评估今年车市整体走势。

虽然利好政策能够对车市起到拉升作用,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车市会出现两年前的猛增局面,因为市场基数已变大,而且从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看,新一轮的车市刺激政策将更倾向于环保、小排量的车型。

[责任编辑:surq] 标签:库存压力 提振 库存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