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通发布声明 暗指东风商用车抄袭

2012年06月28日 07:49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月18日,多家媒体收到来自上海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上汽商用车)的一封媒体声明,“除上汽外,国内任何企业都未以技术转让方式引进过LDV技术。”此外,上汽商用车还附上了《LDV轻型汽车知识产权转让合同》。

乍一看,局外人还摸不清这是什么状况。而据业内人士称,虽然上汽商用车发布的声明中对东风商用车“侵权”只字未提,但影射意图明显,“很明显所指对象即是一天之后上市的东风商用车。”

东风商用车被指抄袭?

6月19日,东风汽车旗下东风旅行车有限公司的轻型商用车如期上市,但在官方的宣传资料中并未提及源自英国LDV技术这样的字眼。但一时间,上汽商用车的这则颇有深意的一纸声明已在业内纷传。

据知情人士称,上汽和东风“剑拔弩张”或缘起东风商用车前不久在北京的媒体试驾会上,其产品介绍中明确提到LDV,“引进英国LDV技术,由德国保时捷和英国莲花联袂打造,又吸取日系发动机精髓。”

为此,上汽商用车特向外界发表了声明:“英国LDV公司破产后……上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从英国ECO CONCEPT LIMITED独占性地收购了LDV公司轻型汽车技术及商标的全部知识产权和权益。上汽商用车正是基于上述轻型汽车技术研发和生产了大通商用车。”

“口水战”背后

可能令上汽商用车“恼火”的还不止于此。东风商用车在品牌推广宣传方面的用词,更显得两者颇有针锋相对的味道。东风商用车用了“和融创新、基准之上”,而上汽大通则为“国际基准”。

显然,源自LDV的宣传、加之颇有针锋相对的宣传用词,最终触碰了上汽大通最敏感的神经。

而一时间,东风商用车也被业内人士加以关注,一业内人士更是认为东风商用车是东风汽车对LDV原车进行逆向开发之后的产品,“一般说来,类似于几年前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普遍采用的产品开发方式——从国外买回原型车,拆解之后逆向开发,而这都并不算是高明之举。”

据悉,东风将此前产品介绍提及LDV技术归咎于经销商行为。

核心技术缺失是关键

也许LDV“口水战”还在继续,而之所以出现如此争论,主要还是当下汽车厂商产品核心技术的缺失,这也正是上汽商用车与东风商用车大打口水战的重要原因。不过,从另一方面看,也反映出中国商用车领域的细分市场——轻客市场,尤其是欧系宽体轻客市场正被广为看好,很多厂商都想从中分得一杯羹。用上汽大通的话来说,“我们非常看好这个市场,这也是为什么上汽要投资30亿元在无锡建这个工厂。”

而目前在轻客市场上,竞争虽然并不十分激烈,但不少企业也同时盯上了这片“蓝海”。全顺、依维柯稳居第一阵营,市场占有率较高,而上汽大通、东风商用车是欧洲宽体轻客的代表,与江淮一起,是这一领域的新兵。另外,据不完全统计,2012-2013年间,黄海客车、潍柴等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的欧系轻客项目也将陆续投产。届时,由全顺、依维柯垄断的市场将走向充分竞争,但笔者认为在众多厂商涌向这一领域的同时,国内车企(不单是自主品牌)在未来企业竞争力的塑造方面必须慎之又慎,要有过硬的技术、拳头产品才行。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上汽大通 东风 商用车 LDV 核心技术 知识产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