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排量车型享受车船税减免 遭到质疑

2012年06月28日 14:03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财政部、国税总局以及工信部联合发布了《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车辆减免车船税的车型目录(第二批)》(下称《目录》)。据统计,第二批减半征收车船税的节能车型为65款;减免车船税的新能源车共10款,其中3款为纯电动轿车,另7款为纯电动商用车。

在65款减半征收车船税的节能车型中,包含十多个企业的轿车车型,令人疑惑的是,相比第一批新能源减免购置税目录仅限新能源车和1.6L及以下排量节能车型,此次发布的《目录》中,首次出现了1.6L以上的车型,比如1.8L的卡罗拉、1.9 L捷达、1.9L帕萨特、2.0L福克斯、2.0T奥迪A6以及2.7T奥迪A6等中大排量车型。

此《目录》一出,立刻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质疑,认为政策有鼓励大排量车之嫌。

1.6L排量以上车型纳入其中

记者发现,与此前公布的1.6L及以下排量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不同的是,此次公布的新能源减免购置税目录,并不是以排量作为主要的准入标准,而是以整备质量、排量为参考,再根据节能型乘用车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要求计算,只要百公里油耗小于6.9升,即使是大排量车也能够入围。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记者介绍了此标准具体的细则:“这个标准并没有只依据排量大小,所以会看到一些1.6L以上的车型,大部分入围的节能轿车都超过了重量段,所以主要依据的是综合工况油耗,而且这个油耗值是通过严谨的测试得出的。”

由此可以看出,在第二批目录当中,排量最高的奥迪A6L2.7T CVT,排量为2698ml,整备质量为1870kg,综合燃料消耗量为6.8L/100km。在油耗量标准中属于最后一项超过1320kg的类别,又属于具有三排或三排以上座椅或装有非手动挡变速器的车辆,所以比标准油耗6.9L低了0.1L,顺利进入了第二批目录当中。

从此次目录中入围的65款减半购置税的节能汽车看,正好处于6.9L/100km标准线的车型有:长城腾翼V80上海大众TOURAN两款车型、大众1.4T 自动以及一汽-大众奥迪2.0T 自动。

失去导向作用

外界普遍认为,在《目录》中出现大排量汽油发动机车型,让人匪夷所思。毕竟,在消费者的意识中,新能源汽车指除汽油、柴油发动机之外,如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等车型,而《目录》中出现大排量的汽油发动机轿车,让人疑惑,虽然车船税每年仅有几百元钱,但这象征着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的导向。

抱着这样的疑问,记者于6月26日采访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他认为:“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个《目录》,现在很多人并不愿意购买小排量的车。1.6L排量以下的车,买的人并不多。所以既然要买高排量的车,就尽量引导消费者在大排量汽车中,选择节油性好的车型。”

罗磊同时表示,现在实行的油耗标准有点低,不少企业很容易实现,今后很有可能会提高,不可能一直实行现在的标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某相关负责人也告诉汽车商报,“上述‘节能型乘用车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要求’在设定当初,很有可能成心留了一个口子。第一批《目录》的时候,大家并没有在意,而这一次问题就出来了。奥迪大多为官车,所以为了减免一些部门的车船税费用,政策制定绕开了。”

这位负责人认为:“这个标准绝对有问题,失去了应有的导向作用。首先,不应该给大排量车型减免,标准尽量控制在1.6L排量以下,小排量节能汽车一定是应该引导的方向;其次,这样的《目录》,自主品牌将更加难过了。”

“这样的政策是不合适的!”

在得知1.6L以上车型进入新一批新能源减免车船税目录时,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表示十分惊讶,他告诉记者:“中国的车市,政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主导作用,我认为这样做太不合适了!”

迟亦枫告诉记者,有关中国汽车市场的种种政策都应该具备指向性和导向性。二者并不相同,指向性是具体谁、什么车收益,而导向性则是最终的方向。

“目前,我认为政策的引导方向绝对是小排量汽车和自主品牌汽车。”迟亦枫向记者讲述了亲身经历,“同样是家到单位的距离,我曾经试过大、小排量两个车型,油耗居然差出数倍之多!好多人都说,在青海、西藏等路况复杂的地区应该使用大排量的汽车,我认为绝对不是,我曾经亲自去青藏地区考察,除非非常偏远、没有柏油路的地方才用得到大排量的车,平常的路面小排量汽车足矣,就更别说像北京等其他城市了。”

在采访过程当中,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经销商都表示这样的政策和标准值得商榷,否则政策的引导意义会存有争议,并希望能够尽快将标准进一步提高、细化。

[责任编辑:zhangss] 标签:目录 车船税 TOURAN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