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半年考未及格 SUV和出口成新支点

2012年07月12日 09: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政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半年车市趋冷,令自主品牌的销量遭遇了重创。在整体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自主品牌谋求发展已经很是艰难;而各地频出的限购政策也进一步挤压了其生存空间。

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要顺利完成年度销售目标显然非常困难。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仅少数自主品牌完成了半年销售目标。也正因为此,自主品牌只能另寻脱困途径。比如,利用SUV持续升温的效应来拉动销量;进一步下沉渠道、改良渠道,加大出口销售的力度,培养新的业绩增长点等。

整体状态低迷SUV成亮点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份,进入国内乘用车销量前十名的自主品牌唯有长城一家,其6月销量为35857辆,上半年累计销量合计为20.9万辆。

从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销量两极分化严重,以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为代表的合资品牌的半年销量处于60万辆的层级,而以吉利、长城、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的半年销量则处于20万辆的层级,强弱市场地位对比明显。

今年6月,比亚迪销量为30071辆,上半年累计销量20.7万辆。其中,比亚迪轿车上半年销量合计为16.1万辆,同比下滑28.8%。奇瑞6月销量为40344辆,上半年累计销量为27.7万辆。其中,奇瑞轿车6月的销量为27994辆,同比下滑0.5%;奇瑞轿车上半年累计销量为20.1万辆,同比下滑11.2%。

相比之下,长城汽车这样的下滑幅度很贴切地反映了6月份的国内自主品牌轿车所面临的市场情况,6月,长城的轿车销量为12531辆,同比下滑31.4%,而上半年长城轿车销量合计为9.8万辆,同比微增0.5个百分点。

从完成半年销量计划的角度来看,自主品牌完成的情况基本上都不太妙。比如,长城汽车今年的销量目标为60万辆,但其上半年20.9万辆的销量甚至没能达到年度目标的40%;吉利汽车今年的销量目标为46万辆,上半年吉利汽车的销量合计为22.3万辆,基本完成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轿车市场中,吉利是少有的在6月份实现了同比正增长的自主品牌。6月,吉利轿车销量为38298辆,同比增长达18.5%;今年上半年,吉利轿车销量合计为21.7万辆,同比增长0.5%。对此,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得宜于吉利今年在渠道软实力建设上的努力。

据悉,吉利今年渠道建设工作的重点就是在深耕区域市场的同时,提升经销商本身经营的质量;此外,吉利还鼓励经销商用更灵活的方式深入到更多的细分市场和区域市场中去。而前不久进行的营销架构的调整,也很可能让吉利尝到更多资源优化整合带来的甜头。

需要注意的是,在SUV细分市场上,个别自主品牌的成绩表现不俗。以比亚迪S6为例,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提供的数据,其6月的销量为7266辆,同比增幅高达126.8%,占到了比亚迪单月销量的24%。日前,比亚迪也趁热推出2013款S6,共有8款车型。另一个在SUV细分市场上表现突出的自主品牌是长城哈弗。6月,长城哈弗SUV销量为22722辆,同比增幅高达76.7%;上半年,长城哈弗SUV累计销量为109336辆,同比增长41.3%。

[责任编辑:surq] 标签:SUV 乘用车销量 长城轿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