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发动机落户张家口 还待国家审批

2012年07月18日 07: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7月11日,一场名为“大好河山张家口·名企名商荟名城”的重点产业推介会在张家口举行。在这场当地政府重点打造的招商引资大会中,沃尔沃项目被标注在显要位置,以突显这座城市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成就。

“据介绍,沃尔沃将在张家口建设发动机生产基地,规划产能已从原来的20万台提升至60万台,并有4个车型在当地投产,该基地计划于2014年竣工。”一位参加该推介会的汽车业内人士对记者说,他惊讶于这么重大的项目在汽车圈内却极少曝光。

事实上,早在2010年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100%股权之后,河北省就向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抛出了诚意,希望沃尔沃的生产基地能够落户张家口。而在吉利向国家发改委申报的有关沃尔沃生产基地项目中,除了成都、大庆和上海,确实就有张家口。

“一切都是两年前早已规划好的,但在政府批文尚未下达之前,这些规划还不具有实际意义。”沃尔沃(中国)公共事务副总裁宁述勇解释说。此前,张家口政府与沃尔沃,在宣传沃尔沃张家口基地的工作进展方面极为低调,除了当地媒体的短讯之外,几乎从未向外界发布任何信息。

为什么是张家口

张家口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地处京、冀、晋、蒙四省市区交界处,是北京的北大门,地广人稀,主要以旅游服务业为经济发展的支柱。

“对沃尔沃而言,张家口优越的地理位置是我们考虑将发动机项目投放于此的重要原因。”宁述勇对记者说,一条从张家口到北京的高铁项目正在建设中,通车后这个城市到北京的时间只需要45分钟。

高铁的速度无疑将经济发展水平并不靠前的张家口带入到大北京经济圈中,这对以销售豪华车为主的沃尔沃而言,是一个颇具诱惑力的招商筹码。而更为重要的是,当地政府极为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

“你无法想象当地的土地优惠政策对企业而言是多么的诱人。”上述参加张家口招商引资推介会的汽车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它的价格在企业人眼中几乎等于免费赠送。

根据国土资源部2011年10月10日发布的土地拍卖出让公告显示,沃尔沃汽车(中国)发动机有限公司建设项目位于张家口市怀安县南山产业集聚区,该项目占地26.6012公顷,成交价格2600万元,土地使用年限为50年。

按照1公顷等于1万平方米的公式换算,沃尔沃在张家口的拿地价格约为每平方米98元。张家口的优惠政策还不仅仅体现在土地价格上。据当地政府出台的2011版“招商引资优惠奖励政策”显示,境内外客商在该市投资的国家鼓励类项目,经营期10年以上的,自获利年度起,对企业依率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前三年全部返还,4至6年返还50%。

而像沃尔沃这样对张家口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其财税、土地、奖励政策,当地政府将实行一事一议原则,给予更大优惠。张家口当地政府显然是看到了沃尔沃项目未来中长期对当地财政的贡献。

据张家口纪检监察网披露的2012年第4期简报内容显示,目前当地政府对沃尔沃汽车发动机项目高度重视,张家口发改委主任王世光亲自主持召开相关处室负责人会议,具体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将该项目前期工作的请示报告报送河北省发改委。同时,为确保项目尽快开工,该市发改委主要领导在做好项目申报材料准备工作的同时,还亲自带队前往北京、石家庄与发改委有关领导进行沟通。

目前该项目的节能报告已获得通过,待批复后将正式进入项目备案审批程序。而由沃尔沃项目延伸的张家口南山产业集聚区汽车产业园发展规划,也于今年3月21日通过了专家评审,该评审委员会由中汽协、汽研中心、北理工、河北省发改委等单位11名专家组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沃尔沃 发动机厂 李书福 小排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