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吉利沃尔沃兄弟联手 合资/合作双管齐下

2012年10月12日 09:32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关璐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收购沃尔沃两年,虽然李书福一再宣称吉利与沃尔沃是兄弟而非父子,但沃尔沃反哺吉利汽车似乎终于有了眉目。

联手研发

近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吉利高管对凤凰汽车表示,吉利与沃尔沃汽车的技术合作项目正在内部探讨中,未来将会联合开发小排量、高性能、绿色环保系列发动机,环保型的小型车平台,及电动车、油电混合车及插入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总成系统技术。

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研发高级副总裁彼特•马腾斯对外表示,吉利与沃尔沃双方旗下的研发团队正在进行讨论和交涉,研究是否可以联合开发一些项目,并称会帮助吉利制造“世界上最环保、最安全的车子”。在沃尔沃主办的“车内空气质量”研讨会上,沃尔沃汽车中国区研发副总裁沈峰表示,双方目前已签署意向协议(MOU),大致确定了双方今后会开展合作的技术领域,具体转让技术、转让条件还在继续探讨中。

引入合资公司人才

今年全球汽车论坛上,某吉利内部人士对媒体透露,原PSA亚洲产品规划和市场战略总监孙晓东即将加入吉利集团,对于孙晓东加盟,吉利集团新闻发言人杨学良并没有正面回应,但表示孙晓东已于近日到杭州进行吉利内部培训,侧面证实了这个消息,对于孙晓东的职位,目前还没有正式公布,但据吉利内部人士称,其职位至少是集团副总裁以上,凭借孙晓东丰富的营销和管理经验,他可能会受命负责沃尔沃、吉利汽车的总体协调,推动两者的发展。

同时,原华泰常务副总裁、总经理侯海靖,也加入吉利汽车,负责成都工厂生产的集团副总裁;此外加上马征鲲、童志远、付强等,大批具备合资公司运营管理经验的高管人才进入吉利集团,或许正是为未来吉利与沃尔沃建立合资公司奠定人才基础。

吉利沃尔沃将“内部合资”

在沃尔沃反哺吉利汽车的同时,沃尔沃也在积极推进扩大中国市场规模的步伐。而沃尔沃的国产化便是沃尔沃加速中国市场布局的重要一笔,日前,沃尔沃总裁雅各布对外宣称,希望沃尔沃尽早达成国产化,并已在中国筹建两个生产工厂和发动机工厂。

虽然吉利收购了沃尔沃,但沃尔沃外资公司的身份使得他进入中国市场仍有其不确定性,身为外资企业,沃尔沃入华国产,必须与中方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根据李书福透露,沃尔沃将会与吉利进行“内部合资”,“合资公司的中方主体就是吉利,股比是50:50。”李书福轻描淡写地说,“合资公司同样会生产合资自主品牌和新能源车。”然而面对产能调控的大背景,新建合资公司的门槛早已高台垒砌,冗长的审批环节必将成为沃尔沃国产化的障碍。

尽管如此,抛开吉利沃尔沃合资公司批复的困难与挑战不谈,吉利和沃尔沃的合资自主品牌将会是沃尔沃反哺吉利的重要方式,必定是吉利品牌的高端化的助力,只是目前吉利和沃尔沃合资自主品牌运营模式尚未有足够消息曝光,我们将持续关注。(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关璐)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