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东风股份遭双重打击 借政府补贴抬业绩

2012年12月12日 07: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广州报道 0人参与 0条评论

持续低迷的商用车市场,令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汽车)陷入盈利困局,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67.52%,成为国内商用车业绩最惨淡者。

第三季度东风汽车再遭沉重打击,因为与日产汽车合作生产商用车而受到“钓鱼岛事件”影响,当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748万元,同比大幅下跌555%。

东风汽车不得不进行大规模的调整,11月28日,经东风汽车董事会决议通过,原东风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杨青出任东风股份总经理,而原总经理卢锋“由于工作原因,不再担任总经理”。

换帅后内部经营管理策略调整也开始加紧进行。“过去几年企业都有做大的冲动,目前负增长的市场情况下,企业需要为这种冲动买单。”招商证券汽车分析师汪刘胜说。

有业内人士分析,东风股份全年亏损几乎已成定局,但政府补贴资金计入当期损益可能改变这种状况。12月7日,东风汽车发布公告称,一笔数额接近该公司第三季度亏损额的襄阳市财政局近期拨付的补贴资金将计入当期损益。

商用车市场持续低迷

从2011年开始蔓延的商用车市场低迷,对东风汽车的影响最大。东风汽车的主要业务包括设计、制造和销售东风、日产系列轻型商用车,以及东风康明斯发动机以及东风、日产系列轻型发动机。事业布局于襄樊、武汉、常州、郑州、十堰等地,是中国目前最大的轻型商用车制造商。

中汽协数据,2011年商用车销量排名前三为东风汽车、北汽福田一汽,此时东风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独占鳌头已经多年,但今年上半年,由于东风主打业务轻型商用车市场萎缩,北汽福田已经超过了东风公司,排在了第一位。

第三季度东风汽车遭遇更大挑战,当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748万元,同比大幅下跌555%。

除了商用车市场低迷,“钓鱼岛事件”对其影响也开始显现。“钓鱼岛事件”令东风汽车倚重的日产品牌系列轻型商用车受到冲击,郑州日产公司内部人士用减少传播花销,“计划把有限的费用更多地下放到区域去做终端营销”委婉承认受到事件影响很大。

国内商用车市场格局在上半年重新树立后,已经初步形成稳定雏形。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今年前10个月,北汽福田、东风公司(集团)、江淮名列销量前三,东风公司在这段时间的销量已经落后北汽福田5万辆。

东风汽车内部人士称,在国际、国内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去年出现商用车市场近年来首次负增长开始,今年来尤其是商用车市场中轻卡、微卡与年初市场普遍预期的巨大差异,给公司的经营产生较大压力,其预计“明年形势仍不明朗”。

汪刘胜也表示,未来两年商用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必然导致商用车企业进行结构性的调整,以及宏观经济形势和全球商用车市场走势看,市场难以出现好转势头。

商用车市场的低迷已经在全球蔓延,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协会公布的数据,世界各大商用车市场都在近期呈现了下滑的趋势。10月欧洲整体商用车市场同比下滑9.4%,西班牙、意大利分别有20.4%和16.4%的大幅度下降。

换帅推动模式转型

国内商用车市场曾经经历黄金五年,从2005年到2010年,除了金融危机下的2008年出现个位数的增长外,其他年份增长幅度都超过两位数。其中2007年、2009年、2010年分别同比增长22.25%、28.39%、29.9%。

在这种井喷市场下,东风汽车在2009年制定了颇为激进的“N315计划”:从2010年至2014年五年间,东风汽车动力总成年销量达到30万台,海外整车年销量达到10万辆,汽车年销量达到50万辆。

东风股份遭双重打击:借政府补贴抬业绩

但市场急转直下,2011年他们的计划开始被质疑。东风汽车累计销售汽车31.9万辆,同比增长6.1%,据2014年完成目标只剩三年,但销量目标非常遥远,而且市场越来越艰难。

东风汽车在大扩张的两年里,曾经把海外和国内收购作为做大盘子做最效的方式。以至于到目前为止,各板块和产品过多、过于分散成为一个难以协调和难以整合的问题,据东风汽车提供的资料显示,东风汽车有20多家子分公司,多达2000多个车型

今年10月30日,东风商用车在广西柳州举行名为“柳州共识”的会议,旗下16家商用车经营单元参与。会议再次提到东风商用车普遍存在业务零散、定位不清、实力不强、集团内同质竞争、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

业务板块较多致使东风汽车从去年就开始调整,就希望推进内生式增长,实现内部效用最大化,以及确立战略性产品进入重点产品市场从而销量提升,但经过一年的试行效果并不明显。

11月28日,经东风汽车董事会决议通过,原东风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杨青出任东风汽车总经理,而原总经理卢锋“由于工作原因,不再担任总经理”。换帅同时,东风汽车开始强力推行降成本策略。但控制成本模式的推行并不能解燃眉之急。

据一位关注东风汽车的分析师称,今年前9个月东风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1818.8万元,如果第四季度延续第三季度的亏损趋势,那么东风汽车全年亏损基本没有悬念。

东风汽车所在地襄阳政府不愿看到这种状况。东风汽车12月7日发布的公告称,根据东风汽车公司与襄阳市政府达成的《关于促进襄樊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襄阳市政府《关于东风襄阳基地“十二五”规划和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公司于近期收到襄阳市财政局拨付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6402.9万元。这是东风汽车第一次获得襄阳方面如此大额度补贴。东风汽车认定该笔补贴为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计入当期损益。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