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环保部公布环保数据 9.5%国I车排污40%

2012年12月28日 07:4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尔德 0人参与 0条评论

12月27日,环保部第三次公布全国机动车污染排放状况。

环保部当天发布的《2012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下称《年报》)显示,2011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4607.9万吨,比2010年增加3.5%,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

根据《年报》,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仍持续增长,机动车污染治理的压力很大。2011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841.9万辆和1850.5万辆。与1980年相比,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增加了30倍,达到20754.6万辆;其中,汽车9266.4万辆,低速汽车1228.0万辆,摩托车10260.2万辆。

2011年,全国机动车欧诺乃睦嘀饕廴疚镏校趸(NOx)637.5万吨,颗粒物(PM)62.1万吨,碳氢化合物(HC)441.2万吨,一氧化碳(CO)3467.1万吨。

"2011年,全国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为2404.3万吨,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就占到了1/4还要多,这说明机动车已经成了氮氧化物排放重要污染源。"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大气处副处长王鄂一对本报记者说,机动车减排也是约束性污染物减排的难点。

环保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介绍,按排放标准分类,占汽车保有量9.5%的国I前标准汽车,其排放的四种主要污染物占排放总量的40.0%以上;而占保有量53.7%的国Ⅲ及以上标准汽车,其排放量还不到排放总量的25.0%。

按环保标志分类,仅占汽车保有量16.4%的"黄标车"排放了63.7%的NOx、86.6%的PM、55.9%的CO和60.4%的HC。

陶德田指出,我国城市空气开始呈现出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污染的特点,直接影响群众健康,因此应当加大治理力度。

"首要措施是淘汰黄标车,黄标车的污染太严重了。"王鄂一指出,《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要求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环保部联合其他部委正在加快制定与之相关的配套政策,目前由商务部牵头、环保部等部委参与的黄标车报废标准的修改即将出台。

王鄂一还透露,环保部正在抓紧制定国五的排放标准,从源头上控制机动车污染排放。在提高排放标准的同时,也将督促油企改善油品,否则减排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此外,多位环保部的政策专家建议,考虑到机动车新增量增长过快的问题,建议国家应当考虑在人口超过1000万以上的特大型城市里面,控制汽车的保有总量。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