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多省市称将严格处罚抢黄灯 呼吁出细则

2013年01月05日 10:2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吕毅品、沈小根 0人参与 0条评论

多省市称将严格处罚抢黄灯 呼吁出细则

资料来源:本报记者郑少忠、陈杰、靳博、李增辉、祝大伟、吴齐强、谢振华、刘峰、叶琦、张文、姜峰、卞民德、袁泉、吕绍刚、田豆豆、李刚采访 制表:沈小根 张芳

“史上最严交规”自1月1日起开始实施,针对抢黄灯交通违章行为的处罚规定,各地执行情况如何?本报记者今天对一些省市进行了采访了解。

根据相关省市交管部门提供的信息,大多数地方交管部门将严格执行对抢黄灯的处罚措施,小部分城市表示因电子警察系统暂不支持抓拍抢黄灯、等待公安部出台操作细则、冬季冰雪路面导致路口标线模糊不清等原因将暂缓执行。

抢黄灯违法行为如何取证,是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据了解,由于一些地方抓拍闯红灯车辆的电子警察系统目前暂不支持抓拍抢黄灯的违章车辆,对抓拍设置进行修改还需要一定时间,目前对于抢黄灯交通违章行为主要以路面交警现场纠正和处罚为主。待设施全面调整以后,则采取电子警察抓拍方式。对于抢黄灯的电子取证,有交管部门参照闯红灯的取证方式,照三张照片,黄灯亮起以后,车辆通过停止线为第一张照片;第二张是经过路口时;第三张是通过路口后。三张照片齐全,则确定车辆抢黄灯交通违法行为。

对于广大司机来说,倒计时信号灯或绿灯闪烁提醒设备无疑会带来很大方便。这类设备,在一些城市或路口有,还有一些没有配备,很多城市表示将逐渐增加倒计时信号灯设施的数量;也有一些城市认为,是否推广要视当地机动车数量、交通流量等情况再决定。

各地已有的提醒信号设备包括:读秒信号灯,便于驾驶员估算刹车距离与时间;数字显示相位灯,绿灯变黄灯前逐格消减,最后一格的时间相对较长,留给司机一定的反应时间;多相位箭头指示信号灯,黄灯开启前先闪烁3下绿灯。

一些地方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出台实施细则,以便更准确执法。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