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凯迪拉克国产提速 苏瑞博规划遭遇挑战

2013年01月10日 11: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0人参与 0条评论

来自上海通用的消息称,凯迪拉克新款旗舰型轿车XTS将于今年一季度投入国产。通用汽车中国总裁兼中国、印度和东盟首席地区运营官苏瑞博日前表示,2013年将在华增设40家凯迪拉克经销商,实现销售网络的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对该品牌的定位进行了重新诠释。近日,通用汽车性能豪华车执行总工程师DaveLEONe表示,未来凯迪拉克将重树“世界标准”的历史性辉煌。

显然,通用对于凯迪拉克的复兴寄予了厚望,而中国豪华车市场的良好表现也使通用重拾信心。但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超过80%都被德系三强垄断,凯迪拉克的复兴之路并不平坦。

凯迪拉克一季度投入国产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从品牌的知名度、市场占有率、品牌重合度的角度来看,美系车仍无法与德系豪华品牌相竞争。”

在中国市场,凯迪拉克与德系豪华品牌的距离更远。以去年凯迪拉克销量较高的11月为例,其销量也仅为3260辆。当月,奥迪在华的销量为3.37万辆,宝马在中国内地的销量为3.11万辆。

为了扭转这一颓势,通用汽车委任罗伯特·弗格森出任凯迪拉克全球品牌主管,并决定实现凯迪拉克在其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进行生产。

今年一季度,该品牌旗下的XTS将国产上市,通用汽车中国总裁兼中国、印度和东盟首席地区运营官苏瑞博则抛出了更为宏大的计划:2013年凯迪拉克经销商数量达到140家,展厅数量增加400个。这一宏观的规划,显然已经超出了中方合作伙伴的预期。

对于凯迪拉克的规划,上海通用方面则更为谨慎,按照其规划,2013年凯迪拉克销售网络将从100家扩展至120家,增幅为20%。上海通用相关人士也表示,截至目前尚未听说凯迪拉克计划与宝马、奥迪、奔驰一争高下,或许这是一个更加长远的目标。

业内人士分析,“凯迪拉克此次改变目标是为了扩大产品的受众,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推出更加贴近市场的产品。就中国市场而言,随着凯迪拉克的国产,豪华车市场将迎来一场鏖战。”

中国豪车市场竞争激烈

虽然有观点认为,通用中国和上海通用对于凯迪拉克的未来估计得过于保守。但也有观点指出,这是由目前我国豪华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和竞争格局决定的。

对于豪车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张志勇指出,“近两年豪华车市场的增速明显已呈逐年递减的趋势,未来该市场的增幅会更加理性。”

据统计,2010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增幅为68%,2011年降至40%左右,而到2012年末,这一增幅缩至30%。“由于中国车市已经进入低速增长期,未来豪华车的规模也将逐渐稳定在一定的水平。”张志勇补充称,“对于凯迪拉克这样一个后来者来说,想‘大踏步地前进’具有较大的挑战。”

从市场格局来看,目前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已经被德系三强奥迪、宝马、奔驰所掌控。有统计显示,去年前三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总销量约为100万辆左右,其中“德系三强”占据了70%的份额,剩余30%的份额被英菲尼迪雷克萨斯讴歌捷豹路虎、凯迪拉克等十余个品牌瓜分。

不仅如此,由于先入为主,德系三大豪华车品牌已经对中国消费者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

“经过2012年一轮接着一轮的豪华车价格战,中国的豪华车价格已经大幅度回落,凯迪拉克如果想要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需要激进的价格策略和大力度的品牌传播。”张志勇分析,“对于凯迪拉克这样一个后来者而言,很难说是件好事。”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