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告别爆发式增长 车企2013年规划更务实

2013年01月22日 07:28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钱瑜 王万利 0人参与 0条评论

告别爆发式增长 车企2013年规划更务实

告别了爆发式增长,中国车市开始回归理性。随着各大车企产销数据相继出炉,去年中国汽车市场以1930.64万辆的销售业绩继续蝉联全球第一大市场。不过,各车企并没有花费太多时间总结,而是在车型、产销及营销方面纷纷加码,马不停蹄地投入到2013年的备战中。

展望2013年,中汽协预测,今年我国汽车市场需求约在2080万辆,增长率7%。作为“十二五”的盘中之年,各大车企一边加速企业内部转型,一边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伴随着汽车产业产销目标逐渐清晰,今年各车企的发展轮廓也被逐渐描绘出来。

冠军之争白热化

在乘用车领域,去年国内汽车市场继续低速增长,德系、美系等合资品牌迅速占领市场,成为车市最大的赢家。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海通用凭借超139万辆的销量再次问鼎,同比增长13.1%。去年底,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表示,2013年上海通用销售肯定会超过145万辆。如果按这个计算,上海通用今年的增长仅为4.3%。

据了解,2012年一汽-大众销量为136万辆,同比增长32%,紧随上海通用之后屈居亚军。按照规划,一汽-大众2013年的目标是150万辆,同比增长10.29%。如果一汽-大众今年真能登顶,就将实现三年间从第三到第一的两连跳。此外,上海大众对今年增长的预期与一汽-大众接近,为10.94%,目标销量142万辆,比去年的128万辆增加了14万辆。

今年谁将是老大尚有悬念,但值得一提的是,处于车市领先地位的上海通用去年销售目标完成的并不轻松。自2010年销量突破100万辆后,上海通用2011年销售同比增长17.2%,2012年同比增长为13.1%,增长呈逐年下滑态势。

相比而言,一汽-大众产量平均每年增长29%,销量方面年均增幅则达到了24%,均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认为,随着大众产能瓶颈的逐渐破解以及南方战略的成效初现,一汽-大众销量正在逐渐向上海通用靠拢,且在单月销量上已经对上海通用形成了威胁。

从公开的投资规划看,大众汽车将在2015年之前由其在华合资企业在中国投资98亿欧元,约合130亿美元。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目前产能30万辆,今年将实现三期产能45万辆。佛山南海工厂将于今年8月投产,一期产能30万辆。同时,一汽-大众今年还将有新捷达高尔夫7和奥迪Q3等极具竞争力的车型上市。

尽管上海通用今年也将有新凯越、新君越、新君威凯迪拉克XTS等新车上市,但由于此前规划的武汉工厂到2014年才会投产,受产能限制,上海通用只能着手调整,以期解决产能不足和车型布局的矛盾。

另外,虽然上海大众目前排名第三,但今年将有新斯柯达明锐等车型上市,而斯柯达品牌今年销量若能实现突破,则上海大众的销量排名就一定还有提升的空间。

与此同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去年12月汽车市场增长超预期,但上海大众却出现了28.6%的单月跌幅,这也可能是厂商藏了部分销量留给今年。

可以预见,今年上半年排名前几大车企间的追逐赛将火爆上演,销量数字将更好看。

第二阵营格局生变

作为去年车市的最大受益者,北京现代异军突起出乎了所有人意料,不仅在乘用车排名上跃居第四,而且销量比预期目标多出了6万辆,比2011年上涨14.86%,远超过原定的8.1%预期。统计数据显示,北京现代2012年的销量为85.6万辆,其常务副总经理李峰(微博)表示,2013年北京现代将冲击100万辆大关,目标增长16%以上。

对于市场给出的机会,北京现代做好了充足的准备。2012年下半年,现代集团全球旗舰工厂、北京现代第三工厂正式投产。此外,记者从北京现代了解到,为提升企业整体品牌形象,除了不久前刚上市的新胜达外,北京现代接下来还将重点引入生产中高端车型。与此同时,北京现代目前还在谋划推出合资自主品牌“首望”。

另一家韩系品牌东风悦达起亚(微博) 去年完成了48万辆的目标,首次进入国内车企前十。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副本部长蒋玉滨表示,企业今年的销售目标是52万辆,预测目标增长率为8.3%。不过,并不是东风悦达起亚看淡自家前景,去年起亚在华同样涨势喜人,但问题出在产能不足上。据悉,目前东风悦达起亚一厂和二厂的产能释放都已达到上限,第三工厂还要等到2014年才能投产。

在乘用车领域,长安福特今年也不可小觑。统计数据显示,福特在华乘用车合资企业长安福特2012年销量达到418500辆,较2011年提升31%。按照福特推出的“1515计划”,除了首先上市的全新福克斯之外,今年将是福特新车的密集上市年,包括全新的SUV产品翼虎、翼搏、新致胜等车型将陆续推出。业内人士分析,得益于新车的密集发布,长安福特今年预计将挑战60万辆的目标,如果目标实现,名次也将从目前的第十大幅提升,有望跻身前八。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法系车代表,神龙汽车继2011年销量跨越40万辆后,2012年的44万辆销量再次创造了历史新高,其中东风雪铁龙(微博)品牌销售了22.38万辆,东风标致品牌销售了21.62万辆。神龙汽车总经理邱现东表示,神龙公司武汉第三工厂一期即将建成投产,1.8L CVVT技术发动机等新动力总成也将同步投放,今年神龙汽车将挑战50万辆的目标。如果目标达成,神龙汽车也将首次进入行业前十。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