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东风沃尔沃26日联姻 合资生产重型卡车

2013年01月22日 09: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舒则灵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中国重汽联姻失败之后,全球第二大卡车制造商瑞典沃尔沃集团计划卷土重来。本报记者昨日获悉,东风汽车1月26日将与沃尔沃集团在北京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商用车合资公司,生产销售中重型卡车。

记者了解到,东风沃尔沃卡车合资公司项目地址落户于湖北十堰,十堰为东风商用车的发源地。制造基地内除了总装、焊装、涂装和冲压传统四大工艺板块外,还将建成一个发动机工厂。东风汽车方面拒绝透露合资金额情况,但表示该次合资与以往50∶50对等股比不同,东风汽车与沃尔沃集团的占股比例是55∶45,东风汽车为控股大股东。根据协议,沃尔沃卡车输出技术和标准,东风商用车负责提供制造能力。

2003年与日产汽车组建合资公司时,东风汽车将东风商用车、东风股份(生产轻型商用车)以及东风零部件等一系列资产整体注入东风日产合资公司。因而此次与沃尔沃卡车的合资,涉及到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与日产合资公司,下称“东风有限”)重组的问题。

此前业内曾猜测东风有限将进行拆分,仅保留乘用车板块。昨日东风汽车一位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该公司最终采取的方案是从东风有限回购东风商用车公司,包括零部件、轻型商用车等在内的资产仍然隶属于东风有限。这意味着东风有限作为东风与日产合资公司的主体地位依然不动摇。

雷诺-日产联盟的强项是乘用车而不是商用车,把商用车从东风有限剥离出来,去和实力更强的沃尔沃集团组建新的合资公司,符合东风公司提高各方面能力的要求。”东风汽车内部人士说。

在东风公司内部排期表上,东风汽车计划3月与雷诺汽车签署合资协议,在此之后将与福建福汽集团签署重组协议。如果算上2012年10月与德国格特拉克集团合资成立乘用车变速箱公司、2012年11月与德国史密斯半挂车公司组建合资公司,东风近期对外扩张、重组案例将达5起之多。

对此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表示,竞争环境正在发生急剧的变化,虽然中长期公司发展预计仍将分享市场稳定增长的红利,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前所未有,“促进合资事业发展、拓展扩大合作,是做强做优的重要支撑。”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汽车销量1930.64万辆,同比增长4.33%。乘用车保持小幅增长,但商用车领域,重卡、中卡、轻卡全年销售均为负增长。东风汽车公司2012年销售汽车307.85万辆,居行业第二名。其中乘用车销量为245.5万辆,商用车销量小幅下滑至62.3万辆。

在1月16日召开的2013年工作会议上,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表示将“进一步利用全球资源,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并购重组,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战略合作和并购重组的机会,稳步展开技术并购、平台并购和品牌并购,集聚国外一流企业优势资源和品牌效应。”

寻求中国市场“庇护”对沃尔沃集团同样重要。事实上沃尔沃集团早在10年前就进入中国,但“联姻”结果却以“败走麦城”告终。2003年6月,中国重汽和沃尔沃集团投资16亿元组建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2005年全年仅生产200多辆车,2006年年初华沃卡车公司全面停产。2009年,中国重汽与沃尔沃集团宣布终止合作。

受欧债危机影响,沃尔沃集团2012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大幅下滑至29亿瑞典克朗,同比大降50%。而德国、戴姆勒集团两家主要竞争对手均已在中国组建合资公司。分析人士指出,通过中国市场缓冲全球其他市场下滑压力对沃尔沃集团尤为重要。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