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政协委员质疑北京公交便宜 不具持续性

2013年01月22日 10:5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陈荞 0人参与 0条评论

昨日的北京市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高扬认为,北京低票价、高补贴的机制不具持续性,公交太便宜存在问题。

高扬介绍,自2007年本市实施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政策以来,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由2006年的30.2%提高到2011年的44%,居全国各城市之首。然而,小汽车出行比例由31.6%上升至33%,自行车出行比例则由27.7%下降至15.1%,“公交票价优惠政策把大量的自行车出行人群转移至公共交通”。

高扬说,2011年,北京对公共交通的运营补贴达到156.9亿元,而全市公共财政支出仅为1422.9亿元。”而在公共财政支出中,一般公共服务(5.7%)、科学技术(9.8%)、文化体育与传媒(3.5%)、社会保障与就业(7.2%)、医疗卫生(5.3%)等大类支出均低于这一数值,高扬认为,本市公共财政的支出结构存在不合理的情况。

“公共交通运行补贴在逐年增长。”高扬介绍,以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例,实施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政策之前,2006年政府对其的财政补贴为25.3亿元。而到了2011年,财政补贴则接近90亿元。

“北京市实施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政策的出发点是正确的,但是,现在的票价定价机制存在一定问题。”高扬认为,目前,北京市单一不变的公交票价体系并没有将服务质量、运输距离等因素考虑进去。他建议,在坚持实行城市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政策的前提下,有关部门可尽快研究并制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北京市公共交通票制票价体系。

这个体系,可统筹考虑公共交通运营服务、市民可承受度和政府公共财政能力等因素,最终建立一个和运营成本、票价收入、财政补贴相联动的票价定价机制。同时,政府可参考国内外城市公共交通票价制定经验,将以公共交通方式出行的居民年均公交费用支出占年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每公里票价收入以及公共交通以运营补贴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等指标,都控制在合理范围。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