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我国首辆氢能源机车面世 用法拉利部件

2013年01月25日 10:59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谭立鹏 0人参与 0条评论

“我国第一辆燃料电池电动机车,启动……”昨日上午10时54分,随着西南交大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维荣教授一声令下,一辆蓝白相间的新能源电动机车“蓝天”号,在西南交大铁道专用线上实现“首秀”,这也标志着我国第一辆燃料电池电动机车,也是首辆氢能源机车研制成功。

我国首辆氢能源机车,长约13.5米,高3.5米,设计时速65公里,可带动七八节100人/节的车厢,以氢为燃料,不会产生废气。预计两三年可投入市场。

这车够牛

氢气罐子弹打不爆 还用法拉利的部件

“蓝天”号外观像一般的列车车头,但仔细观察就可发现,它的“肚子”下方有两台圆柱形的电动机。这是永磁同步电机,机车上第一次使用,可节能10%―15%。

车体内部,前后两端都是驾驶室,中间主要是机车的燃料电池、储氢系统等“心脏”部分:只见9个氢气罐、一个大的燃料电池及其他管线等一并排开。陈维荣介绍,氢气罐子弹可以打破,但不会打爆;燃料电池与一般的电量用完就完了的蓄电池不一样,用完了随时可以加氢气;除此之外,车载的高压空气泵使用的是法拉利跑车的高压空气泵,通过高压空气泵可以把空气压缩,经过高压的氧气就能提供给电堆。

这车够环保

燃料化学反应后自己发电 不排尾气

“一般机车烧的是汽油,欧诺姆掀廴局亍!背挛偎担罢馓ɑ瞪盏氖乔馄G馄掌械难跗ü芟叽莞剂系绯胤从Χ眩突岵Х从Γ撬偷纭Kü芘欧诺簦缱魑Γ饩兔挥形财欧拧!备贸挡捎150千瓦的燃料电池作为牵引力,2台120千瓦的永磁同步电机作为牵引电机,持续牵引力达20KN(2040千克),牵引重量达200吨,“若是带动100人一节的车厢,用这个机车(车头)可以带动七八节。”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登上“蓝天”号体验。随着驾驶员按下启动键,列车开始蓄积能量,大约5分钟后徐徐开启。车子前进时,噪音有点大。陈维荣解释,这是因为使用的是高压空气泵,以后会优化。这辆机车的设计时速可达65公里,装满氢气可连续运行24小时。

这车够强大

用于轨道交通 不怕断电可应急救援

陈维荣说,燃料电池电动机车将用于铁路的各种工程作业车、地铁检修车、施工车、地铁调车、矿山用车及特殊用途的车辆,“若是遇到像2008年雪灾那样断电的突发情况,这种车就可派上大用场。它自己发电,可作为应急救援车辆使用。”

“预计要真正投入市场,还需要两三年。”陈维荣透露,还会研制第二代、第三代机车,“第二代可以拉1000人,可做景区观光车辆,目前正在研制。第三代也正在考虑研制,可在铁路上小运量的载人载货,也可用作地铁使用。”

幕后花絮

“蓝天”号研究经费900万

“首秀”驾驶员是教授

作为我国首辆燃料电池电动机车,“蓝天”号的诞生并不容易。陈维荣介绍,机车的研究经费投入了900万,从2008年立项到现在诞生,设计研发团队约30人经过近4年的不懈努力才研制成功。在国际上拥有燃料电池电动机车的国家也不多,“美国、加拿大搞得最好,我们是第5个研发出来的国家。”

昨天,开动“蓝天”号的驾驶员也不一般――西南交大教授刘志祥、机车研究员之一,“此前车辆生产商对我们进行过培训,所以敢开。”

链接

我国已有燃料电池电动汽车

我国在燃料电池电动车领域的研究水平与发达国家相差无几,我国第一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动旅游观光车,展示了国内研制电动车的新技术。陈维荣告诉成都晚报记者,我国的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已经研制成功,已有示范性的应用。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