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不合格车胎产大量PM2.5 需加强轮胎管理

2013年01月26日 11:2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杰 0人参与 0条评论

“北京咳”,这是近期网络造词的又一“杰作”,广州未来会不会在哪一天也出现一个“广州咳”新词?在“两会”上,空气质量也成为代表和媒体关注的话题。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曾说过:“希望人们一来到广东,呼吸就轻松。”不过,从近期广东的天气情况看,其现状也不容乐观。

昨日上午,刚刚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的钟南山院士接受了本报采访,称他这次主要关注几个话题:一是空气质量,一是食品安全,一是政府职能的转变等5个方面的话题,其中最关心的就是大气污染控制。

不合格汽车轮胎也是PM2.5元凶

钟南山称,在大气污染问题上,现在广东已经建立对大气的提前监测和监督机制,这非常好,今天报告中也特别强调要严格控制二次污染,如PM2.5和臭氧的监控,说明政府在这方面特别重视,但广东未来将如何控制大气污染,还没有具体的措施。

同时,在大气污染上,还要加强对二次污染控制工作的重视,如开展滚动式节能减排的工作,大气污染控制不能仅仅依靠环保部门来解决,更重要的是要靠整个政府来解决,主要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如真正执行对汽车尾气欧诺难细窨刂疲褂屑忧慷云德痔サ墓芾恚缓细竦穆痔セ岵罅康腜M2.5。

20年后广东大气污染根本性改善

对于广东目前大气污染状况,钟南山认为,在大气污染控制上,与国内其他一些城市相比,广州这些年的工作做得不错。钟南山称,2008年前,广州市政府对地区的企业开展关停并转和调整,这对广州的大气质量改观非常重要。

钟南山说,在国内的5大城市中,广州在改善空气质量上的进步很大,亚运会结束现在快4年了,比起2001年~2008年,灰霾天已经有明显的减少,减少两倍以上,说明节能减排已经治理到根本了,这是他最关心的问题。

“20年后一定会有根本性的改善。”钟南山称,广东现在严格治理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相信到20年后一定会有根本性的改善,这也是伦敦和美国的经验。

空气污染整治粤港应建立联控机制

对于粤港大气话题,钟南山称,有人称珠三角的大气污染严重会影响到香港,他认为粤港的大气状况早就是一家了。不过,钟南山相信,未来两地之间的空气质量只会越来越好,现在广东灰霾天数减少2倍以上。钟南山建议粤港两地应建立联防机制。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