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北汽与戴姆勒2月1日签约 双方交叉持股

2013年01月30日 09:1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0人参与 0条评论

“昨天刚得到的消息,2月1日在德国签约”,记者从接近北汽的相关人士处获悉,北汽集团与德国戴姆勒集团的换股协议将在本周五举行,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目前已经身在德国为签约做准备。虽然协议的具体细节目前尚未得到最后确认,但可以肯定的是,两天后,中国汽车业的合资历史将被改写,多年来中外汽车业资本融合的底线也将被打破。

上述消息人士称,虽然目前换股的具体比例无法透露,但其核心内容与之前本报曾多次报道过的方案基本相同。早在半年前,本报就从内部渠道获悉,筹备上市的北汽在酝酿与合作伙伴戴姆勒换股的可能性,具体方案是在北汽股份上市时,允许戴姆勒购入一定比例的股权,而作为交换,北汽将控股北京奔驰,实现其将北京奔驰纳入上市资产列表,最终达成北汽股份成功上市融资的目的。不久前蔡澈的到访和与北京市相关领导的谈话也意味着双方对这一计划的讨论结果即将揭晓。

据国内媒体报道称,根据初步协议,戴姆勒最终获得的北汽股份股权将多于此前路透社所披露的10%-20%,而北京奔驰的股权结构将调整为由北汽控股的51%:49%。此外,在此次战略合作协议中,还将可能涉及北汽借助奔驰E级的平台技术发展高端自主品牌等内容。

若上述消息属实,这一协议的“双赢”效果不言而喻,对于北汽则意味着正式吹响了北汽股份上市的号角。

值得一提的是,这将打破汽车合资企业中外方的股比惯例。根据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在汽车合资企业中,外资所占的股权比例不能超过50%。因此,50%成为外方的底线,除了在特殊历史背景下诞生的一汽-大众外,所有合资车企都恪守这一规则。

虽然在上汽通过一揽子交易实现了对上海通用短暂的控股后,多家国内合资车企也在试图挑战这一红线,但这1%的控制权并不容易转移。因此,一旦北汽如愿增持北京奔驰1%的股权,将成为多年来国内第一家通过增持合资车企而真正掌握控股权的中国车企。

此外,外资如此大比例地参股国有上市车企,同样是中国汽车业在中外资本融合方面达到的新尺度。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