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大气防污条例7月审议 法规有望今年出台

2013年02月05日 07:29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煜 0人参与 0条评论

前日,京密路,熊猫在雾霾中看着车来车往。当日,北京小雪,空气污染依然严重。(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大气防污条例7月审议 法规有望今年出台

●部分审议项目

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北京市实施《防震减灾法》办法

北京市专利保护和促进条例(修订)

北京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

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

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

●起草项目

北京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

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条例

北京市出版条例

●立法论证项目

北京市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

北京市统计管理条例

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修订)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

北京市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北京市基本住房保障条例

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条例

北京市实施《水土保持法》办法(修订)

迫于北京防治大气污染的迫切形势,1月20日曾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计划于7月初第一次审议,11月二审,在年底的人大常委会上表决。这意味着,这部备受关注的法规有望于今年内出台。

今年审议8部地方法规

昨日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通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本年内,除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审议《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等8部法规;起草《北京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条例》等两部民生法规。

社会关注度颇高的控烟条例、基本住房保障条例等8部法规,也纳入了今年的立法论证项目,也就是说,北京会不会针对“控烟”、“保障房”单独立法,将于今年内敲定。

五年立法规划计划于今年年内编制完成,近日将公开征求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表示,不论是编制五年立法规划,还是每项法规的起草、审议,都将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对于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法规,适时举行立法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审议“农民变股东”成效

过去五年,北京市城镇化快速推进,大望京等大量“城中村”完成了“农转居”,农民成为享受集体资产定期分成的“股东”。“农民变股东”这一城镇化的主要模式,成效到底如何?农民权益是否得到了充分保障?在今年5月的市人大常委会上,市政府将就此作专题报告。

去年开始实施的新刑诉法,北京司法机关是否完全执行了新刑诉法的规定?今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两高贯彻实施《刑事诉讼法》情况的报告。

今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审议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市级大额专项资金管理情况的报告”。11月的市人大常委会,还将专题询问旅游大额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 举措

【市经信委】 200高排放企业“关停退”

昨日,北京市经信委主任靳伟介绍,去年,为控制PM2.5,北京市发布了2012-2020年工业大气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和高污染行业退出指导目录,编制水泥等19项节能地方标准。

今年北京市将完善高污染、高耗能行业调整退出目录和鼓励政策,加快不适应首都功能定位的企业调整退出。

今年北京市计划关停退出高排放企业200余家,推动开发区完成500蒸吨燃煤锅炉改造,实现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削减5000吨。

【疾控中心】 启动室内PM2.5监测研究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市疾控中心昨天表示,针对室内环境PM2.5污染状况及对人群健康影响的研究现已启动,研究涵盖各类场合二手烟、烹饪油烟等产生的PM2.5对人体危害。

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研究将涵盖不同地区、不同场合和环境,监测其中的二手烟、烹饪油烟对人体产生的影响。”

庞星火介绍,监测数据将用于北京市传染病的早期预警和健康提示,同时为市政府公共卫生决策提供依据。

- 建议

环保组织建议排污“按日计罚”

针对目前正在公示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介绍,目前,我国国内防污治污工作存在着普遍的“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因环保部门权限所限,通常采用“限期整改”或“处以××以上××以下罚款”方式,这造成企业违法成本过低。

“自然之友”建议,可以采用重庆、深圳等地的“按日计罚”方式,即对一家违法排污的企业,从被发现超标排污的那一天起,到彻底纠正的那一天止,按天施加一定数额的处罚,时间越长,数额也越大,处罚额度则上不设限,下不托底,让违法排污者收敛,让受害者权益得到保护。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