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日元贬值利好日系品牌 增进口车竞争力(2)

2013年02月21日 10: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0人参与 0条评论
此外,更重要的还有来自国产车的影响。崔东树表示,国产车市场和进口车市场是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

他认为,受欧债危机持续影响,跨国企业将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以通过提升中国市场销量反哺欧洲,而迅速提升销量的方法只有本土化生产。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都开始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度,纷纷提速国产进程。

“国产车型的增多,进口车销量必然受到影响。”一位成都进口奥迪经销商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奥迪国产产品线较为丰富,因此进口车型的销量一直难有起色。依托于汽车金融业务的拉动,去年该店的销量勉强和前年持平。”据了解,该店今年的销量计划也基本维持去年的水平。

崔东树介绍,去年进口车不到110万辆,增速为9%;进口车销量不到100万辆,增速约为15%。他预计,今年进口车市场增速将保持在15%以内,销量不会超过120万辆。

经销商转变盈利模式

“未来两年内,进口车市场将迎来更充分的竞争。”中进汽贸市场营销部经理王存向记者表示,随着越来越多品牌的进入,以及增速逐渐放缓,进口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经销商盈利能力将受到更大挑战。

主营进口车业务的经销商集团国机汽车(600335,SH)发布的2012年财报显示,去年该公司收入625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03亿元,同比增长2%。东方证券对此发布研报分析,由于去年高库存压力,导致经销商大幅降价售车,公司零售业务盈利能力下滑。

“今年降价幅度可能不如去年激烈,但价格战仍难以避免。”王存向记者表示。

由于进口车经销商保护体系不完善,资金支持和产品供给调整速度都较慢,库存攀升以及融资成本增加无疑是进口品牌经销商的两大硬伤,直接影响进口车商的盈利能力。相较于拿到厂商返利,进口车商更在乎如何加速资金回流,亏损销售就成为了常态。

奔驰经销商人员告诉记者,在新车交易环节,基本都是赔本销售,先拉动销量,再通过售后及其他业务贴补利润。

“但长此以往将对品牌形象产生影响。”进口车市场的一位人士分析说,去年率先发起价格战的奔驰也并未通过价格战得益。据他透露,去年奔驰进口车销量仅为9万多辆,落后宝马7万辆左右,仅高出奥迪约1万辆。而去年三大品牌在华销量及增速表现,奔驰也与其他两者相去甚远。

未来两年,进口车商洗牌加剧,经销商深入挖掘产业链价值的趋势将更为明显,以维修、金融、保险、租赁、精品等为代表的业务将为其提供更多利润。

一位成都进口大众经销商人员向记者表示,该店去年的销量同比增长25%以上,但是净利润却呈现出微增长状态。

“随着竞争的日趋白热化,进口车市场的价格终会触底。伴随网点扩张,经销商单店利润还在不断摊薄。”该人士表示,为了提高盈利能力,从去年开始,该店已经开始有意调整结构,大力开拓精品业务及汽车金融业务,以拓展利润增长。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