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京外买车上外地牌 明起难再“转京牌”

2013年02月28日 15:37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安然 0人参与 0条评论

明天起,凡不符合“京Ⅴ”排放标准的车辆,市交管局车管所将不予登记注册。此前为了规避北京限购政策,在京外买车后上了当地牌照,准备摇上号之后再将车辆从外地转回北京的车主将面临困境:对绝大部分只达到国Ⅳ排放标准的车辆,“外转京”的大门几个小时后就会彻底关闭。

“外转京牌”

需提交“京Ⅴ”检测证明

记者上午从车管所获悉,针对实施“京Ⅴ”标准后的车辆注册问题,车管部门近日正加紧对一线工作人员展开培训。从明天开始,凡新车登记注册、外地号牌车辆转入北京等业务,车主都需要提交达到“京Ⅴ”尾气排放标准的检测证明之后,才可以办理。

目前,北京每天转入的车辆平均大约为40辆左右,每月总数超过千辆。按照限购政策,每月北京最多可净增2万辆机动车,这也意味着北京每新增20辆车,就有超过1辆原本为外地牌照。

“外转京”的车主当中,有相当比例的北京市民,这些车主在没有购车资格时,因急于用车,于是被迫先买车并在外地上牌,然后办理进京证在京使用,期待着摇到车牌之后再将车辆转入。如今,除非他们当时购买的是尾气排放超过国内标准的高档原装进口车,否则这条路就被彻底堵死。

外地买车

务必提前问清排放标准

很多主流厂商出于商业原因,禁止车辆跨区域销售。因此3月1日之后,想在北京购买符合京Ⅴ标准的机动车,然后到外地上牌,操作起来也比较困难。如果确实需要立即用车,市民在外地购车并上牌之前,务必要提前问清排放标准,以免所购新车仍然执行国Ⅳ标准,今后即使获得指标也无法进京。而且有汽车销售商表示,近年来北京的排放标准提高很快,如果买辆京Ⅴ排放的车,上外地牌照来规避限购,当排放标准再次提高时,车主未必一定能摇到号牌,届时还会面临现在的难题。

即将实施的新标准对在京销售的大量自主品牌车辆产生了不利影响。记者从亚运村汽车市场了解到,多个自主汽车品牌由于产品暂时无法达到京Ⅴ排放标准,明天起将面临无车可卖的窘境。而绝大多数合资品牌车辆,却拥有大量符合新标准的现车。

此前网络流传消息,外地车辆在北京办理为期1年或半年的长期进京证也必须符合京Ⅴ排放标准,否则无法进京。但记者先后采访多个交通支队和环保部门后了解到,长期进京证不受影响。需要办理长期进京证的车主可在各交通支队办公大厅提交申请,申请中虽然包含尾气检测结果,但此检测标准没有发生变化,与本地未达到京Ⅴ标准的其他在用车辆“享受同等待遇”。

出京提示

京内外油品有较大差距

据车管所一线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厂家销售的车辆,在排放标准上始终是国内最高的。但与此对应的是,京内外燃油标准的差距更加明显。目前周边省市供应的是国Ⅲ标准汽油(硫含量小于150ppm)和国Ⅰ标准柴油(硫含量小于2000ppm),与北京市目前供应的“京Ⅴ”油品有较大差距。虽然有实验称“第五阶段标准轻型汽油车”使用国Ⅲ标准的汽油行驶3万公里,排放增加但不影响车辆正常使用,但仍然让车主们心中不踏实。如果排放达到京Ⅴ标准的车辆将两种油混加,在回京之后有可能需要清洗油路。

一些车主为此购买了专用油箱,准备在短途出京时加满,但事实上这条路早被堵死。记者探访了城区内多个加油站之后了解到,按照北京市公安局的要求,本市加油站禁止给车内油箱以外的所有容器加油。记者随后联系了北京警方,证实了加油站的说法。据警方解释,此举是为了治安考虑。但从客观上讲,也让因工作或生活的原因必须频繁往返于北京和周边地区的司机受到影响。

有业内人士建议,如果出京后一箱油不够用,车主可以备上燃油精,在外地加油时一同加入,可将车油不匹配对汽车发动机造成的损害降至最低

经销商
北京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