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两会代表建议加快汽车安全气囊立法步伐

2013年03月10日 16: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顾立林 李亚楠 0人参与 0条评论

前不久一则“车头撞烂气囊未开,厂商回应‘因没撞对位置’”的新闻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董事长梁铁山的关注。他认为,同迅猛发展的汽车产业相比,我国关于汽车安全气囊的立法却十分滞后,目前尚无关于汽车安全气囊的立法,因此,他建言国家应该加快汽车安全气囊的立法步伐,为安全行车再系上一条法律“安全带”。

他说,作为一家安全气囊原料生产企业,早在2011年,他们就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调查我国汽车安全气囊的相关情况。据其调查,我国很大一部分交通伤亡事故都与汽车安全气囊的质量及安装数量有关。由于我国缺乏统一标准,并且没有强制安装的要求,导致汽车安全气囊质量参差不齐。更有甚者,有些汽车生产厂商为降低成本,在很多低档汽车上根本不配备安全气囊,由此引发的事故和法律纠纷逐年增多。

梁铁山说,我国已是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并且产销量还在逐年攀升,然而,我国关于汽车安全气囊的立法却十分滞后,只在2006年4月出台过3项涉及汽车安全气囊零部件的推荐性国家标准,这3项标准并非整个安全气囊集成系统的评价标准,尚不具备作为判定气囊质量是否合格的、气囊与具体车型是否匹配的依据。

据其介绍,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对汽车安全气囊立法都十分重视,早在1984年,美国政府就将汽车被动安全装置纳入法规;欧盟国家拥有国际最高水准的新车安全碰撞标准,正碰、侧碰等都必须达到标准。

梁铁山说,加快汽车安全气囊立法不但是保护公民人身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我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促进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必然选择。

因此,他建议,国家更应该尽快出台汽车安全气囊国家标准,严格明确安全气囊在机动车上的配置数量,同时还要强化安全气囊的使用警示说明和缺陷管理,为安全行车再系上一条法律“安全带”。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