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汽车经销商利润下滑 商业模式迎来大考

2013年04月01日 09: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0人参与 0条评论

汽车经销商的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过往仅靠渠道扩张就能带来好收益的商业模式也将终结。然而,大多数汽车经销商集团显然还没有做好准备,盈利仍然依赖新车销售拉动,一旦市场放缓便受到影响。

去年,中升控股(00881.HK)、永达汽车(03669.HK)等多家汽车经销商集团盈利下滑。

与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2011年业绩一片叫好不同,这些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2012年的经营业绩不容乐观。中升控股刚发布的年报显示,2012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500亿元,同比增长1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5亿元,同比下滑47%。

对于业绩表现大幅低于预期,券商汽车分析师认为,中升控股2012年新增的20家店面本身对整体销量的贡献有限,同时去年上半年库存高企,为了去库存,公司进行降价促销,导致新车销售的盈利能力明显下滑。

销售收入增加同时净利润却下滑的企业不止中升控股一家。永达汽车上周五发布公告称,2012年的收入为217亿元,比2011年的203亿元的销售收入增加了6.9%,其净利润为4.7亿元,比2011年的5.04亿元下滑6.9%。

亚夏汽车(002607.SZ)和庞大集团(601258.SH) 的情况同样不乐观。亚夏汽车2012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亚夏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41.2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5.34%,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90.2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04%。庞大集团则称, 预计公司2012年亏损达6亿至7.5亿元。

与上述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不同的是,宝信汽车(01293.HK)盈利有明显上升,2012年净利润增加18.1%至7.27亿元。不过,该业绩遭到质疑。国内一家专注汽车投资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宝信汽车对2012年收购的NCGA及其子公司,收益评估为1.1亿元,这个收益是怎么评估出来的,按照汽车行业的收购准则来说,不会产生这么大的收益。

至于目前汽车经销商集团业绩利润普遍下滑的原因,有业内人士指出,不仅与车市遇冷有关系,还与其自身利润结构不合理有关,汽车经销商集团的盈利仍过于依赖新车销售,新车销售遇冷和行业竞争加剧都会波及到汽车经销商集团的盈利表现。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多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去年加速的扩张并没有给企业带来积极的财务效益,未来资本将会更加关注企业效益而不是行业规模。

公司收益与扩张直接成正比的日子将成为过去。德勤全球汽车行业领导人Joe Vitale在去年的全球汽车论坛上表示,当汽车市场遇冷的时候,经销商集团应该优化收入和利润增长结构、开发售后和金融服务,而不是盲目地扩张,只有这样经销商集团才会有长远的发展。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