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90%汽车上市公司业绩出炉 七成净利下滑

2013年04月01日 09:53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胡仁芳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七成净利下滑 三公司降幅超260%

一汽轿车、东安动力以及*ST西仪业绩下滑最严重,下降幅度分别达469%、293%和260%

即将进入4月份,沪深两市中,多数上市公司已经把自己过往一年的答卷呈现在了投资者面前。《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得出,截至2013年3月31日,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汽车制造业共有76家上市公司发布2012年年报、业绩预警或快报,其中,50家上市公司业绩同比下滑,占比66%。

上述76家上市公司中,尤以一汽轿车、东安动力以及*ST西仪业绩下滑最为严重,下降幅度分别达到469%、293%以及260%。“去年受政治因素影响,日系车销量在国内严重下滑,同样,一汽轿车合作的日系品牌轿车受到严重挤压,整车销量自然会下降,肯定会影响到公司全年利润。”有不愿具名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ST西仪来说,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13年若再不扭亏,公司将面临退市压力。

近七成公司业绩同比下降

根据Wind数据统计得出,按照证监会(2012版)行业分类,截至3月31日,沪深两市83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已经有76家公司发布2012年年度报告、业绩预警或快报,占比九成以上。

其中,40家已经发布年度报告的上市公司中,1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其余26家同比均下滑。23家发布业绩快报的公司中,7家公司同比实现净利润增长,其余16家同比下降。13家发布业绩预警公告的公司中,5家同比实现净利润增长,8家公司下滑。

也就是说,上述76家公司中,有50家上市公司2012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66%,仅26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上升。

其中,一汽轿车业绩下滑最为明显,公司2012年全年亏损约8亿元,下降幅度达468%。对此,公司解释称,2012年度,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年度销售整车逾18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23.7%。同时,公司正处于战略投入期,年内公司产品销售价格跟随市场下浮较大,导致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同时期间费用相对增加,综合因素导致公司本年度相关利润指标出现较大亏损。

东安动力业绩同样下滑明显,2012年公司亏损约6540万,同比下滑293%。作为国内最大的微型汽车发动机生产企业,公司2012年度微车发动机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20%,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同时,公司称,参股公司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净利润同比下降,使得公司投资收益下降。

而在26家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中,增幅最大的是模塑科技,2012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约1.7亿元,同比增长150%。公司主营轿车保险杠及防擦条等汽车装饰件的生产和销售,客户包括宝马奔驰、通用、大众以及华晨等等。受国内汽车销售上升,四季度公司主营业务业绩大幅度上涨。

只是,虽然公司业绩增幅不小,但近一半收入与汽车零配件这项主营业务无关,政府回购公司土地及房产、银行分红款两项给公司贡献了近8000万元收入。

*ST西仪面临退市风险

在已经发布年报或快报的76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业绩下滑幅度超过250%以上的3家企业中,除了一汽轿车和东安动力之外,*ST西仪也以260%的下降幅度位列其中。

作为国内汽车连杆业龙头企业,*ST西仪2012年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4022万元,同比减少11.21%,其中主营业务收入31355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3.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53万元,同比下降260.19%。

需要注意的是,公司2011年、2012年已经连续两年亏损,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公司股票于2013年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公司利润2013年不能实现扭亏为盈,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ST西仪2013年扭亏压力很大,目前,汽车发动机连杆行业发展还比较分散,缺乏一个行业性的准入门槛标准,很多企业良莠不齐,一拥而上,竞争无序化特点明显。”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而在年初,公司曾制定了这样一个目标:营业收入达到5亿元,利润1000万元。可以说,公司并没有完成当时的预期目标,究其原因,公司表示,汽车发动机连杆产品因年内产品结构变化、生产线调整较频繁、生产线员工年龄偏大导致技能发挥不足等因素影响,毛利贡献远低于年初预计,下降了5.2%,影响毛利额1097万元。

而从整个汽车制造业看,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汽车业同样受到波及,但随着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等积极因素影响,总体看来,我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平稳增长阶段,不过,今年国内汽车销量可能会稳中有降。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