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姚一鸣:投资接近30亿元打造研发基地

2013年04月06日 22:29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4月6日,北京)今日,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公益慈善与社会企业的亚洲探索分论坛正式举行。下文为广州本田汽车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在汽车与社会分论坛上表示的发言。以下为其讲话摘要:

姚一鸣:投资接近30亿元打造研发基地

姚一鸣:这个话题现在提起来有各自不同的意见,广汽本田作为合资自主的破题者,其实我们当时的想法非常简单,其实我们作为一个合资项目,我们经常问自己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可能跟一些大的集团,我们叫自主品牌的想法不一样,作为合资企业,我合资了15年以后,我们接下来的路怎么走?我们是非常简单的一个想法,主要就是想除了正常的生产与销售的功能以外,我们能不能有研发的自主?对人才研发的培养,以及我们对零部件的采购权。

其实在合资企业里我们都是不具备的。所以我们很简单的想,跟我们的股东方、合作方谈这样的一个问题,我们今后应该如何发展合资自主?这样我们就得到了我们必须要更加坚定合资企业在中国发展,今后的路不能单单停在这样的基础上。可以说广本在我们提出合资自主之前,这十多年的时间里我们对自主创新研发经费几乎为零,合资企业对研发方面的投入几乎是没有的。

在合资自主的命题提出以后,我们现在在品牌创造以后,相当于品牌年收入20%的比例,回到合资企业相当于接近1%,虽然微不足道,但始终是零的突破,终于有了研发投入。广本做研发我们是真心实意想提高自己在制造能力、人才培养以及零部件采购这一整套的,成为完整的汽车企业考虑的。我们现在打造了研发公司,估计今年底就会向社会开放,我们投资接近30亿人民币打造研发基地,我们在即将召开的上海车展,我们第二款车由这个公司研发出来,大家可以看到比第一款有市场号召力和影响力。今后汽车企业如何走下去?作为主机厂要有自己的品牌,作为零部件企业一定要做强作大,这样中国才能从汽车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

我们创造了合资自主品牌以后感受到,在后合资时代必须大力推进研发的现地化,我们不单单要把国际车型拿来中国生产,我们必须生产的每一款车型都要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价值。另外,我们必须要有参与上游设计研发的团队,同时要做到人才的现地化,零部件的本土化,这样产品就有竞争力了,这是我们的初衷。

我们没有想到合资自主能掀起那么大的波澜,作为广本来说还是坚定走自己的路子,合资自主到现在所得到的收获一个在研发方面有了自己的品牌,但是品牌还非常弱小,我们并不急于把它做大,好像一个小孩没有学会走路就学习奔跑,我们没有,我们想一步一个脚印,把品牌价值和技术性价比和合资品牌具有同等的地位,并不是永远走淘汰产品作为品牌,这是我们的思路。

同时,我们在现在的基础上培养了一班属于广本自身的研发人才,小伙子非常年轻,从单纯的汽车制造企业变成一个完整的汽车制造企业,他们享受着企业研发的乐趣。同时自主品牌推进过程中参与了零部件供应商的选购,同时合资品牌当中中国本地的零部件企业很难进入我们这个企领域,我们通过培养引入到企业内部里。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