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力汽车信息服务创新

2013年04月27日 12:44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4月26日工信部有关领导和相关领域专家参加了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13•中国汽车信息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大会”,大会确立了以北斗引领的汽车信息服务将成为新十年我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战略支撑点。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力汽车信息服务创新

过去十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一日千里,取得了让全世界刮目相看的成就,2012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190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与消费国。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在全球范围内汽车与信息技术的结合日趋紧密,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激起了汽车和相关产业在研究、设计、开发、制造、管理、营销模式上的空前革命。我国在汽车信息服务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产业培育和市场应用等方面虽已具备一定基础,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产业基础薄弱、关键核心技术有待突破、信息安全存在潜在隐患等问题仍较突出,解决不好这些问题,就不能把握汽车未来信息服务业发展的主动权。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力汽车信息服务创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先生

北斗支撑战略转型

2012年年底,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提供服务,北斗导航系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产业的核心要素和公共基础,北斗系统落地应用是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应抓住北斗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开放服务的大好机遇,率先大力推进汽车信息服务向北斗化、智能化、网络化方向转型,逐步构建自主可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汽车信息服务产业体系,并形成我国北斗应用的第一个万亿级产业。北斗系统结合通信、移动互联、智能语音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极大增强了汽车服务、汽车管理、汽车安全等功能,使汽车已不再只是传统的乘载工具,而将成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平台,在未来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将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起到“垂直拉动”汽车制造业的推动作用。

相关领导支持做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

推动产业标准制定,发展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有关部委领导表示,下一步将从汽车信息服务产业发展需要出发,论证产业标准和知识产权体系思路,尽早出台产业标准和知识产权体系。另外,也要重视“以标准为引领,以知识产权为保障”,实现汽车信息服务产业的健康发展,制定汽车信息服务产业引导政策,尽早出台产业发展规划, 建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实现社会资源向产业倾斜,为汽车信息服务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领导表示,发展汽车信息服务产业事关重大,希望有关部委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在统筹规划,协调重大产业基地、实验室、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协调产业转型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等方面适时给予大力支持。同时,也希望发挥国有企业优势,动员具有优势服务资源的大型国有企业参与和支持汽车信息服务产业发展。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建立投资机制,引导社会资金向汽车服务产业转移,创建千亿投资规模,从资金上为产业发展做好保障。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力汽车信息服务创新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苗前军先生

构建全新、可持续的发展平台

基于北斗的中国汽车信息服务产业,在起步阶段必须搭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为技术支持、终端制造、产品检验、产业支撑等汽车信息服务类企业,提供资源整合、技术攻关、产品认证、市场拓展、产权维护等公共服务,为确保企业转型的同步性,技术产品的自主性,生态环境的健康性,产业发展的可控性,提供核心运作力量。同时,要打造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必须坚持走产业融合、技术融合的发展道路,要增强行业协作,使汽车制造商、服务运营商、通信运营商、内容服务提供商等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逐步整合能源、电信、航天、航空、金融等国有大型企业和权威科研机构共同参与,并合理规范市场竞争和利益分配,促进产业链共同发展。

自主品牌弯道超车的机遇期

未来十年是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做强的战略关键期,挑战与机遇并存,必须坚定方向,通过汽车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赶超国外先进品牌是这一代汽车人面临的艰巨课题。其中,发展汽车信息服务产业是打造我国汽车自主品牌的现实需要。通过自主创新突破汽车信息服务产业关键技术,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提升自主品牌汽车的技术水准和服务品质,为建立自主品牌奠定坚实基础,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基于此,国内企业要顺应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及时进行技术和服务模式创新,才能跟上产业发展步伐。

2013年下半年全面启动百万级示范应用工程,推动汽车信息服务转型升级。预期在2015年前实现千万级入网,形成汽车信息服务产业的千亿规模。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