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安全膜标准缺失 车辆安全隐患事故频发

2013年05月03日 09: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纪睿坤 0人参与 0条评论

“央视‘3·15’曝光的汽车安全膜第一案引起了整个安全膜行业的震动,”据一位接近国家质检总局的人士介绍,我们内部也多次开会讨论研究该事项,希望完善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建设和监管,力破安全膜乱象,消除安全隐患。

福瑞达(北京)安全防护技术有限公司乔森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国内安全膜的确存在乱象丛生的情况,各种假冒伪劣产品层出不穷,虚假宣传,价格欺诈时有发生,究其根源在于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缺失,以及相关监管空置。

低标准导致事故频发

一年以前,被称为杭州最美司机的“吴斌”驾驶的客车,遭遇“不明飞行物”遇难。

记者调查发现,上述因“不明飞行物”丧命的例子并非孤立个例。上述接近国家质检局的人士表示,汽车和高速行驶的动车玻璃的安全主要依靠贴的安全防护膜。除个别高档轿车汽车玻璃较厚以外,其他汽车和动车的玻璃都不能抵挡高速行驶时,迎面飞来的抛掷物。

乔森解释,高品质的玻璃安全膜可以有效的维持玻璃的强度,在车辆遭遇物体碰撞击打时,不会立即被击穿,并对车内人员起到保护作用。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国内汽车安全膜市场,80%到90%都是劣质产品。

“真正品牌的玻璃薄膜在全球范围内不过10余个,但中国市场却出现了2400余个注册的薄膜商标,几乎所有品牌都声称自己是国外某品牌的授权经销商,”上述人士介绍,据其了解,国内市面的正品不过三五个,仿冒伪劣产品很多。

和“正品”不同,乔森介绍,大多数的假冒、伪劣的安全膜起不到真正的安全防护作用的。

“一个是受到硬物击打时可能贯穿,可能危及车主生命;另一个,车主也很难从里面打碎玻璃,不利逃生,”乔森说,对于涉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安全膜产品来说一旦性能偏差5%,就意味着防护失效,从而造成伤亡。

力推强制性标准出台

谈及安全膜行业的乱象,乔森表示,国内安全膜市场很大,但是假货很多,究其根源就在于强制性标准的缺失。

据统计,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000万辆,其中2000万辆需要贴膜,每辆车2000元贴膜支出计算,市场总额超过400亿元;如果将宾馆、博物馆等重要建筑物的玻璃贴膜需求计算在内,总额将超过千亿。

实际上,早在2007年的时候,中国标准化协会就和行业专家联合制定出台了《CAS140-2007玻璃安全膜标准》,其中,对汽车膜的透光率、隔热率、紫外线阻挡率以及施工质量等相关指标都作出了明确详尽的要求。乔森就是参与起草上述标准的人士之一。

不过,乔森表示,该标准属于协会标准,企业只是自愿采用,没有任何强制性,由于车膜产品未被列入国家强制性认证的目录范围内,它们进入市场几乎没什么限制。

也正因为适用的法律法规及市场标准不健全,影响市场的监管控制,乔森介绍,比如,国内尚无一个专门的机构负责对汽车贴膜产品进行质量检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部分企业假冒伪造的气焰。

上述接近国家质检总局的人士介绍,标准和监管缺失的确是导致国内安全膜市场鱼龙混杂的重要原因,国家质检局也多次开会研讨该事项,希望完善标准、监管问题。

“一般来说,国家标准的出台是需要企业的推动的,但是国内符合自主知识的安全膜企业是少之又少,大多数都是国外授权。”上述人士表示,我们在标准制定的时候也较为被动。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