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海马汽车去马自达化 实现真正独立自主(2)

2013年05月06日 11:17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郑宇 0人参与 0条评论

福美来2代由马自达商标换上自主的海马商标开始,海马便走上了自主之路,并不遗余力地强调着自主品牌。吴刚在采访中说:“我们内部有一句话,叫‘去马自达化’,不是说马自达不好,我们只是按照中国客户的需求,要全新开发。”

马自达留给海马的一切,似乎都有些“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意味。

多年来与马自达合作的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不可能摒弃,无论是企业管理还是车辆生产,这些经验都让海马相对于其他白手起家的自主品牌多了一些胜算。“海马从2006年开始走上自主之路,到现在已经有七年时间。之前也推出了不少车型,但是之前的产品更多的是在模仿。”李伟胜坦言,“经过这几年的成长,海马具备了推出自己产品的能力。三年前,我们就开始研发新产品了,经过之前的积淀,海马确实到了自主创新的阶段。”

全新开发的自主化道路并不好走,普力马一度成为国内紧凑MPV市场的霸主,2004款福美来的“新三样”印象深入人心,这两款车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海马的自主品牌概念构建,之后几年,海马都无法摆脱这种成功的阴影。

在经历了福美来3代、新普力马(海马H2)之后,海马开始了全面的“去马自达化”。通过丘比特(海马M2)、骑士(海马S3)、海马王子等产品不断加深海马的自主品牌形象,直到海马M3,海马终于实现了质的飞跃。吴刚表示,和其他自主品牌相比,海马多了一个与国际品牌合作的经历;从自主发展来讲,海马走向自主之路晚于其他品牌。“我们这几年一直没有一个进攻到自主品牌核心市场区间的产品,海马M3上市以后,对于海马大规模的销量增长,特别是带动全新产品入市有一个很好的标杆作用。”

按照计划,海马在“十二五”末将实现45万辆到50万辆的销售规模,其中,海马M3的表现至关重要。毕竟,这关乎着海马汽车自主2.0时代的胜败。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