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大货车非法使用翻牌器 一次被扣27分

2013年05月12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总有一些人,喜欢在危险的底线面前,做些过火的动作,一尝侥幸。

交通法规越来越严,电子眼遍地都是,如何在马路上“横行霸道”又能逃过处罚,有些司机动足了歪脑筋,各种欺骗“电子眼”的方法无所不用其极。

这不,栽了跟头。

5月8日晚上,一辆河南牌照的大货车被高速交警拦了下来,没有超载,没有超速,却一下子被扣了27分。

重罚必有因——猫腻就藏在这车牌里。

车检保险都没有,却配了翻牌器

车里一按钮,车牌马上“卧倒”

事情发生在当天晚上11点,湖州高速交警父子岭卡点大队,在G25长深高速公路父子岭收费站执勤,检查过路的大小型车辆。

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驶过,速度不快,眼看就要驶出收费站了。

“之前,我明明看到,这辆车是没有悬挂机动车牌的,可是一眨眼,车牌又出现了,我还以为自己眼花了。”随后,交警示意司机将车停下,接受检查。

这一检查,着实让警察叔叔们震惊了一回。

这辆车牌为豫P·U2066的大货车不仅没有年检,也没有上保险,甚至还在挂车车牌上安装了一盏小灯,遮住了号牌。更令人吃惊的还是车头的车牌,竟然装着“翻牌器”。

一脸尴尬的司机周师傅在车内演示,他按下中控台的一个按钮,车头的车牌突然向前翻转90°——车牌就此消失了。

周师傅的把戏,不是个例。一般情况下,装着翻牌器的司机为了逃避卡口、测速等监控设备的抓拍,在高速上一直“无牌驾驶”,要下收费站口或遇到执勤交警时就迅速一按按钮,将车牌翻出。这次,周师傅一时大意,来不及将车牌翻出,就被交警逮了个正着。

没有上保险的车辆要处以两倍保险费的罚款,周师傅至少被罚7000元。这还是轻的,根据2013年最新交通法规,车辆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和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都要记12分,加上车辆没有年检,周师傅要被罚款六百元,记27分的严厉处罚,原来的A2驾驶证还要被降级。

消失的车牌背后,是五花八门的翻牌器

交警表示,装“翻牌器”的以小车居多,大多为避测速

其实,周师傅的这种翻牌器算是比较简单粗糙的,还有“高级”货。

记者了解到,现在的翻牌器可谓五花八门。交警部门简单地介绍了四种,分为两个派别(见图)。

一类属于“遮挡”派。

周师傅使用的是其中一种,车牌处做特殊处理,利用车内按钮控制,车牌可以“卧倒”。

第二种是幕布型,在车牌前,安装一块可以升降的黑色幕布,利用一个小型遥控器,在车内控制幕布的升降,以此遮挡电子眼。

第二类主修的是“转换无影”。

一种是将车牌框做加厚处理,可以放进两块车牌,利用遥控器,将放在外面的车牌旋转180°,翻到背面,隐身在内的车牌就“冒名顶替”横冲直撞。

还有一种异曲同工,同样在车牌框里装下2块车牌,遥控将框子放下,外面的车牌顺势滑落躺平,框子恢复原位,另外一块车牌堂而皇之地占位。

高速交警告诉记者,这不是他们第一次抓到使用“翻牌器”的车辆,近期就抓过两个。“一般来说,类似周师傅这样的大货车也有,但以小车居多,主要是逃避雷达测速。”

据了解,这些会“变魔术”的翻牌器在很多汽修店都可以安装,甚至还能网购。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翻牌器”,只出现了两家店,最后我们锁定了其中一家在上海的汽车改装用品店。

这家店里,只有一款售价499元的欧式翻牌器,宝贝没有详细介绍。记者联系上了卖家。

卖家说,店里有四五种翻牌器,有欧式、美式等,价格在300-1000元不等。

“这种东西,查得严,我们一般都不会摆出来的,都是线下交易的。”卖家坦言,翻牌器交易也不多,一周能卖十个八个的,其中江苏、浙江这一带就会占去6个。

“一般来说,小车装的比较多,而且都是好车,超速超得厉害的,都是……”卖家的话没说破,但大家都懂的。

被罚27分,今年高速抓现行这次扣得最狠

被扣27分=驾照降级+重新考试+三年不得升级

在这次的事件中,除了翻牌器,27分也是一个亮点。

记者了解到,周师傅被扣的27分是今年以来,交警在全省高速的现场执法中扣分最多的。

很多人都会心存疑惑,每名司机一年只有12分,这27分到底怎么扣?难道提前将明年、后年的分“预支”了吗?

交警部门给大家科普了一下——

一个记分周期内扣分超过24分的,不仅需要将驾驶证降级(比如周师傅的A2驾驶证,就会被降为B1B2驾驶证),还要重新参加科目一(理论)和科目三(路考)的考试,合格之后,才能领到降级之后的驾驶证,同时,3年内不能升级。

如果一个记分周期内扣分超过12分但未达到24分的,只需要参加科目一的考试,其他同上。

在现实中,老百姓大多拿的C1驾照,如果被扣27分会怎么样?交警告诉记者,除了不需要降级,其他的处罚都一样。

如果分数扣完仍然上路行驶的话,可摊上大事了——

对司机罚款200-1000元不等,驾驶证寄回当地车管所,重新理论学习,15天内没有学习的话就张贴公告,驾驶证停止使用;一年内没有学习的话,就要注销驾驶证了。杨茜 朱琪 凌剑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