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广州或6月实施“限外令” 车商忙突围

2013年05月13日 14: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溯婉 0人参与 0条评论

“北京限购令颁布后,我们惨淡的情况至今记忆犹新,一个月内销量萎缩九成。而广州去年发布限购令后,多少受到一些影响,但情况很快好转,因为周边城市的需求还是很旺盛的。但我们最近收到的信息是,广州市将在6月份推出"限外令"。”一家车企负责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担忧地说。

“限外令”是业界对广州市限制外地车在城区行驶政策的简称。为了有效控制“外地上牌、本地使用”等规避调控的行为,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4月8日正式公布《关于对非本市籍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根据该意见稿,广州将对非本市籍载客汽车以分时段的方式采取指定“区域 路段”相结合的错峰限行措施,该项政策有可能于今年6月起正式实施。

“限外令”出台的消息进一步加剧广州车市降温,部分经销商反映销量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黄埔大道一汽车经销商反映,“五一”期间销量较往年同期下滑超过五成。

目前,国内实施机动车调控的北京采用工作日高峰时段的区域限行模式,上海采用了工作日高峰时段的路段限行模式。广州则将两者结合,“限外令”已通过听证。广州市指标办5月初公布了4月广州中小客车增量指标的配置结果,受“限外令”影响,配置率较上月大幅上涨了22%。其中个人普通车指标竞争激烈度创下历史新高,为20个人抢一个指标。

事实上,广州市2012年8月起实施的汽车限购政策已经对车市造成巨大冲击。数据显示,2012年广州市上牌量同比下滑34.1%至149244辆。不少消费者纷纷转向周边城市购车上牌,其中佛山去年上牌量快速上升。据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仅2012年7月至12月,广州市民在佛山一地办理上牌的车辆就超过7500辆。

“之前确实有些(消费者)跑到佛山上牌,而这条路即将被堵上,在广州的销量肯定会受影响,毕竟广州是一线市场,需求相对大。不过,近年来,一线市场趋向饱和,10多万元到20多万元价位的中档车竞争异常激烈,再加上政策收紧,我们在加速渠道下沉二三线市场。” 一家车企市场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为刺激新车销售,广州汽车经销商近期加大降价或优惠力度。其中骐达全系车型目前普遍优惠2万元,而4月骐达最高优惠仅有5000元;凯美瑞最高可优惠3万元,此前优惠不足2万元。原来并没有任何优惠的新捷达,现在赠送价值5880元的礼包;东风本田思铂睿推出了优惠现金25000元,再送1万元精品的促销活动。

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育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承:“毕竟我们是广州本土的企业,受影响肯定不小。但"限购"和"限外"后,会促使汽车消费结构升级。很多打算购买低价位车的消费者,可能会很珍惜来之不易的牌照,进而购买品质更高、性价比更为突出的车型。对于主打中高路线的精品车型反而是一个好机会。”

向三线甚至四线、五线城市下沉,开拓政府采购市场份额是车企的另一个突围方向。事实上,从2010年起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汽车消费市场已经逐渐进入成熟期,市场增长率开始放缓,其增长速度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速增长的空间已经不大。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到2020年二三线市场将占全国汽车销量55%~60%的份额,成为车市的主导力量。

徐育林表示,“限外令”出台后,广汽乘用车将继续拓展和调整渠道,并丰富建店形式,“总而言之,我们要在更多的地方卖车和提供服务,不需要太多注意形式,更多的是注重内容和实质。”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