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争“中国合伙人” 纠结的自主品牌重组

2013年05月22日 07:4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张盈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电影《中国合伙人》讲述的是美国梦和中国梦的混合体,而汽车圈的“中国合伙人”则有着更为远大的“中国梦”。

最近,新一轮汽车产业重组大幕再度被撕开一角。无论是东风终于圆了福汽梦,还是广汽悄然远上湖北宜昌重组中兴汽车……在同一天联姻的中国车企,正在为了自主品牌这个“任务”,与它们新的“中国合伙人”联手寻找梦想。

这边厢,各大汽车集团为了旗下自主品牌的未来寻梦;那边厢,自主品牌车企也在纠结中不断对现任高管进行变动,他们用离职或调岗等各种形式诠释着“中国合伙人”的喜怒哀乐。

自主车企重组争抢“中国合伙人”

在汽车圈,“中国合伙人”的角色大多基于自主品牌发展的需要,这一方面是政策使然,一方面则是市场需要。各大汽车集团的兼并重组,都需要通过整合资源、优化结构达到对自主品牌未来目标的实现。

代表企业:广汽集团中兴汽车合伙形式:广汽重组中兴宜昌分公司,共同生产乘用车

16日,三峡重镇,湖北宜昌。这个湖北省仅次于武汉的第二大城市迎来了广汽集团北上的步伐。

当天,广汽集团与宜昌市政府、中兴汽车三方签订《宜昌轿车项目基础协议》。根据协议,宜昌将支持广汽与中兴在汽车零部件、整车制造及销售领域进行全面合作。

按照规划,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乘用车公司重组中兴宜昌分公司,设立广乘宜昌分公司,在原生产SUV基础上,开发CP2等多品种、多系列新产品。达产后,可实现年产30万辆整车,远期年产实现45万辆整车的能力。

这种自主品牌之间的“中国合伙人”其实并非没有先例。去年广汽集团就和奇瑞集团整合资源共同造车。看来,在自主品牌发展成为共识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乘用车需要分工协作、抱团成长。

代表企业:东风汽车、福建汽车

合伙形式:东风受让福汽集团部分股权,东南或成东风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要抱团成长而寻找“中国合伙人”显然不是广汽一家的想法。广汽去了湖北,而来自湖北的东风汽车则去了福建寻找“合伙人”,为的也是将来在自主品牌上找到突破点。

同样在16日,从2009年便纠结至今的福建省政府与东风汽车公司在福州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东风汽车公司将持有福汽集团45%的股权;并且东风汽车公司与福汽集团以组建投资公司的形式控股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持有东南汽车50%股权,其中东风公司占投资公司2/3股权,福汽集团占股1/3;2015年双方将出第一款车型,2017年、2020年会有持续合作。

通过协议细节可以看出,本次东风重组福气和此前汽车企业重组不同,并未采用行政划拨资产的方式,而是通过市场手段,有条件,分阶段进行股权受让。先期通过增资方式东风获得福建国资委所持45%的福汽股权,待东南汽车年销量达到30万辆之后,福建省国资委将进一步让出股份,最终实现东风汽车公司对福汽60%以上的控股目标。

对东风汽车来说,福汽的自主品牌汽车,将为东风带来一个自主品牌增量的业务板块,对加快推进东风“大自主”战略、实现东风自主品牌“乾”D300中期事业计划目标将起到重要作用。

按照“乾”D300计划,到2016年东风总体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其中东风品牌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其他自主品牌100万辆。上海车展上风神、风行、风度三箭齐发,各有定位,而乘用车板块的风神更是承载着东风劲吹的希望。按照分工,风神、风行、风度三个品牌的总销量至2016年将达到100万辆。而其它自主品牌的100万辆显然要艰难一些。现在,福汽旗下的自主品牌东南汽车能否给东风带来“福气”还不确定。

总之,100万辆,东风汽车还需努力。而福建汽车这次的亲密合作,能否让东风的大自主战略得以顺利实现,则是个严肃的话题。重组福汽后,东风汽车将东南汽车的自主品牌轿车和最近上马的新龙马微车项目都将纳入东风“大自主战略”,那东风汽车旗下风神、风行、风度等品牌原先打造的大自主战略,自然又加入新的元素,这个新的元素是鲶鱼还是多余,目前还无法看出。

记者观察未来兼并重组将继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900万辆,创全球历史新高,第四次蝉联世界第一,中国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汽车消费大国,同时也是当仁不让的汽车生产大国。

但是在不断增长的产销量背后,我们同样可以发现自主品牌乘用车,2012年共销售648.50万辆,同比增长6.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拉动了自主品牌总体增长的主要因素是出口增加,如扣除出口,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销量增速仅为3.9%;而与此形成对比的,国外品牌中,德系、日系、美系、韩系乘用车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8.4%、16.4%、11.7%、8.7%,这表明我们虽然是生产大国,却远未达到汽车强国的水平。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行业已经告别高速增长,但此前各企业在高速增长期所规划的巨大产能却纷纷达产,未来中国汽车企业无法避免的将会面对产能相对过剩的局面。如何尽快的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将中国汽车发展从对规模产能上的“大”追求,转向产品竞争力“强”提升,是国家和企业都必须考虑的问题。

今年1月,工信部、发改委等12个部委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以汽车、钢铁、水泥等行业为重点,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到2015年,前10家整车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90%,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这无疑是国家在政策层面对汽车行业增强企业竞争力提出要求。

从企业层面,2007年上汽重组南汽也是中国汽企增强企业竞争力较为成功的例子之一,而此次在国务院要求汽车产业加快兼并重组的大背景下,福建省政府和东风汽车公司的战略合作,重组福汽对推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也将起到重要的示范意义。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