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五年内将实现国产 双龙汽车中国重生?

2013年05月22日 07:5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0人参与 0条评论

双龙在国内的销量达到5-6万辆时,我们就将找合资伙伴进行国产。”5月19日,双龙汽车(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韩国总部的规划,双龙实现国产目标的时间为4-5年。

两年多前,在东家从上汽集团变为印度马亨德拉集团 (印度最大的SUV和拖拉机生产商)后,双龙不得不重新开始一段进军中国的旅程。

而在过去的时间,双龙在中国市场的“重生”计划发展得似乎并不顺利。虽然中国SUV市场成为近两年增长幅度最大的市场,但双龙在中国市场并没有如期完成销售目标。

王志宏告诉记者,最大的原因是双龙产品老化,加上一直以柴油车为主打的车型,不能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而这一切,到去年年底有了变化。随着一系列新产品的上市和汽油车计划的实施,双龙国产已有时间表。

已过疗伤期

“自从与上汽合作终止后,我们一直想重返中国。” 王志宏表示。

上汽曾是双龙的控股股东。2003年到2004年间,正谋求“做大做强”的上海汽车击败中国蓝星集团等国内外竞购者,以5900亿韩元(约合4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夺得双龙48.92%的股权。随后,继续增持至51.3%。

为启动双龙进口车业务,上汽在其销售公司旗下组建了双龙中国营销部,专门负责搭建双龙销售网络。从2005年起,双龙三款SUV产品——Actyon爱腾、Kyron享御rexton雷斯特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在双方合作期间,双龙一度在全国建立了70家左右的经销商。

不过,双龙汽车产品结构单一、区域性过强,以及双龙工人的频繁停工,使缺乏国际化操作经验的上汽束手无策。也导致上汽和双龙的合作很快走到了尽头。2009年2月,随着双龙进入回收程序,上汽失去对双龙实际控制权,此后,上汽继续清空双龙股权,完全退出双龙。

双龙与上汽曲曲折折的合作道路,使双龙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也备受影响。因为停工事件此起彼伏,双龙进口车供应一直不稳定,加上产品本来就小众,越来越多的双龙经销商开始弃双龙而去。

“的确,双龙和上汽合作陷入困境以后中国市场受到一定打击,导致中国市场的一些萎缩。”王志宏说。不过,经过两年的时间,王志宏同时认为,双龙已经度过了危机,接下来目标是在中国市场扩大销量,特别是要抓住SUV的发展机遇,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销量。

“二进攻”受阻

在2011年庞大双龙成立后的销售业绩展望表中,其规划是:2012年,达到1.3万辆的销量;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的销量目标则分别为2万辆、3万辆和3.5万辆。与此同时,到2013年双龙在中国的经销商数量将增至150家。

不过,显然,从目前的状况看,双龙远没有达到最初预定的目标。据双龙汽车此前公布的销量数字显示,2012年在华销量不足3000辆,其设定的2012年完成1.3万辆的销售目标,完成率仅为23%。而经销商数量也仅80家,尚未达到之前的预期。

与双龙目标完成率相对应的是,中国的SUV市场在过去的几年爆发式增长,仅2012年,中国SUV市场累计销量为183.7万辆,累计同比增长22.7%。

“关键是产品的原因。”王志宏不得不承认,在过去的几年中,双龙基本都是老车型,甚至连外观都没有改变一下,加上双龙SUV一直以来都没有在中国本土化改进,采用的是其全世界通行的柴油SUV,在中国市场遇冷也在情理之中。

与此同时,与其他刚进入中国的外资汽车企业一样,双龙汽车目前在中国的市场,重返中国市场的双龙汽车,选择了全权委托庞大总代理。

庞大汽车是国内较大的汽车代理商,交由各个经销商集团来主导进口车,其他厂家进入中国前期,一般也会选择这个模式。

不过,由于受到商用车消费市场低迷和钓鱼岛事件的影响,庞大集团去年的日子并不好过。与2011年公司净利润6.5亿元成鲜明对比,去年亏损高达6亿元。这也使双龙在国内的发展速度受到影响。

重生法则

双龙汽车2012年全球销量为12.07万辆,韩国本土销量为4.77万辆,出口量达7.3万辆。显然,在双龙的业绩版图中,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所占比例微乎其微,甚至不敌南美等市场的贡献。

为了推动国产计划的实施,双龙各方也拿出了在中国市场的“重生”方案。柴油车在中国市场碰壁后,今年双龙汽车把宣传重点放在汽油车上,如推出了汽油版柯兰多。显然,这为双龙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会。目前,双龙 SUV柯兰多的销量已占双龙在中国总销量的40%以上。

与此前双龙主打2.0L以上排量发动机不同,为了迎合中国市场发动机小型化的趋势,双龙汽车正在研发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未来将推出柴油与汽油两个版本,除未来投放的小型SUV外,柯兰多等车型将有望搭载此款发动机。在发动机排量下降的情况下,车型消费税将得到下调,进而使得整车价格进一步下探。

而随着今年业绩的好转,庞大汽车对双龙的投入也会相应增加。据庞大汽车双龙总经理张宝江介绍,双龙今年的网络拓展计划,是在去年80家的基础上,增加到110家左右。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