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北汽SUV“有意”落户镇江 已赴镇江洽谈

2013年05月23日 09:34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国信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0年北京车展亮相过的首款全尺寸SUV——北汽B90概念车。

“北汽项目目前还在协商阶段,没有最新的消息可以公布。镇江方面的确在与北汽接触,商讨关于在镇江建立SUV生产基地的事情,但项目的具体内容和进度目前不宜公开。”

从去年开始,包括北汽集团代总经理张夕勇、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张欣在内的北汽集团高层开始密集地前往同一个地方——江苏镇江。这其中究竟有什么原因?从今年3月到现在,答案逐渐浮现出来——北汽有意在镇江建设一个SUV生产基地,而生产的首款车型很可能是北汽最初在2010北京车展亮相的全尺寸SUV B90。对于誓言要“冲击行业前三”的北汽集团而言,SUV是必须集中发力的板块。

北汽赴镇江洽谈

日前,有镇江当地消息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北汽SUV项目将落户镇江,而最新款的混合动力全尺寸SUV北汽B90在镇江生产。据上述人士透露,目前该项目地点已经初步选在镇江市丹徒区,项目的规模为年产30万辆。

“北汽项目目前还在协商阶段,没有最新的消息可以公布。”5月13日,镇江市发改委某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镇江方面的确在与北汽接触,商讨关于在镇江建立SUV生产基地的事情,但项目的具体内容和进度目前不宜公开。

事实上,关于北汽SUV项目可能在镇江落户的消息在当地由来已久。去年9月,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张欣一行前往镇江丹徒考察,镇江市市长朱晓明在丹徒会见时已明确表示,“希望与北汽集团开展深入的合作,推进有关项目能够尽快落户镇江。”

今年3月,北汽集团代总经理张夕勇等集团高层领导再次前往镇江考察,双方再次举行会谈。此次会谈之后,当地某媒体曾在认证微博发出一条含有“北汽SUV项目将落户镇江,最新款的混合动力全尺寸SUV北汽B90在镇江生产”内容的即时快讯,但此后不久便删除了。

对于该项目,镇江方面积极性颇高。镇江市人民政府网站资料显示,最近一个月,镇江副市长李卫平在今年4月先是听取了北汽项目汇报,紧接着研究了推进北汽项目的办法。不过,北汽方面却迟迟未最终确定。而上述镇江市发改委人士表示,项目的成功概率仍难以把握,在尽力争取。

5月13日,记者向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了解B90的生产是否会放在镇江,但并未获得正面回复。

资料显示,镇江地处中国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地区的中心点,是上海经济圈与南京都市圈的交汇点,同时也是苏南、苏北的联接点,其岸线资源和环境优势比较突出。另一方面,镇江在汽车制造项目的基础条件、产业配套能力强、辐射区域的市场容量上都是比较理想的地域。

SUV基地布局之谜

为了达到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2015年实现90万辆的销售目标,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对外透露北汽考虑了三个方式,分别是在收购萨博技术的基础上发展中高端轿车,发扬北汽“越野世家”传统丰富越野车产品线以及合资自主品牌。不过,前两者是最主要的路线,后者仅为辅助和补充。

在这两条路线上,北汽规划了一系列产品。在“十二五”期间其要完成5个轿车平台、3个越野车平台和1个交叉车平台的建设,推出20余款车型,全面覆盖从A0到C级轿车、轻重型越野车和交叉车型的系列产品线。

具体到越野车板块,已知的有早在2008年北京车展上就以概念车身份亮相的B40,以及四门版的B70,它们都有强烈的纯越野型吉普风格,另外就是2010年北京车展亮相的代号“B90”的豪华全尺寸SUV,颇有路虎揽胜之风。

据公开说法,北汽SUV年基地的分布有些模糊,曾有说法北汽要在北京顺义的高端车基地的越野车生产线生产B40,那么现在这个镇江基地又该如何分配。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张健曾在今年上海车展上表示,“我们还要打造一个纯越野基地,高端的,现在已经在打桩了。因为现在征地需要时间,大致明年上半年可以投产。”我们不清楚,他指的又是哪里呢?是时候北汽该向外界梳理其SUV生产基地布局之谜了。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