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报废新规实施当月 二手车价齐“跳水”

2013年05月26日 16:2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文波 0人参与 0条评论

5月1日,新《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开始实施,其中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检测备受关注。业内人士表示,二手车市场作为汽车的二级市场,新规实施,在增加年审难度的同时,缩短车主的换车周期,也让原本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而供过于求的二手车市场雪上加霜,未来江门二手车价格将逐渐走下坡路,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现状]二手车市场供大于求

据了解,江门二手车市场主要集中在环市一路及迎宾大道西的迎宾车城。位于环市一路的中兴二手车行是江门市较大型的二手车行,待售二手车达70部以上,以合资车居多,种类齐全,涉及丰田本田日产等多个品牌。据导购人员介绍,销售车辆以车龄6年-10年居多。

迎宾车城作为江门市区大型集中化的二手车卖场,内驻二手车行近20个,不过现场顾客寥寥无几。记者从车辆汽车挡风玻璃上张贴的介绍得知,二手车较之新车,平均每年折价超过1万元,如一部2012年5月出售的丰田凯美瑞,行驶1.5万公里,目前售价21.3万元,较之新车减少3万元;一部2007年的日产顶配轩逸,售价9.3万元,较之新车便宜6万元。

对于汽车报废新规的实施,车主表示购买二手车将更加谨慎。“现在年审更加严格,那些车龄超过8年的车几乎通不过检测线,我倾向于选择3年车龄的小车。”前来迎宾车城看车的市民顾先生说,他看中一部2011年入户的本田锋范手波轿车,因已通过年审,售价8万多元,比较划算。

据业内人士介绍,近两年由于整体经济环境不景气,加之更换新车的车主多,买二手车的少,二手车市场呈现供过于求的状况。随着近两年新车发布增加,价格逐渐下调,同车型相隔两年价格相差几万元。

“10万元内的新车,几乎平均每年就降价起码5000元,而几年前的奥德赛售价接近30万元,现在24万元就能买到新车,平均每年降价1万元。”仁和二手汽车信息中心评估师罗向光说”。

对此,车城二手车负责人谢新水表示赞同,他补充道,这两年的经济低迷,也对二手车市场带来一定影响。“有好几个开厂的朋友都说近年生意难做,加上今年股票涨跌不稳定,他们都不敢随便下手。”

而诚信二手车行国家认证评估师钟海英则表示,“原本一些好品牌车能卖去广州,现在广州又开始限牌,汽车流通出现阻碍,对生意也有影响。”

[举措]车行降价明哲保身

“新规定出台最直接的影响是旧车更加不值钱,这对二手车市场打击很大。”谢新水表示,由于新规定对于尾气环保方面的检测标准很多,导致“高龄车”卖不出好价钱,甚至卖不出去。“以现在的检测标准,有些6年车都过不了,10年以上的汽车就更加艰难。”谢新水说。

钟海英说,去年5月,诚信车行二手车成交量达40余台,今年5月仅成交10余台;存货方面,去年全年仅有30多台,今年至今已达到80台。“供求不对等,有时不得不降低车价出售,上月我们30万元入货一部丰田霸道,鉴于市场情况,最终以27.8万元成交,目前整个二手车行业生意一直处于亏本状态。”

二手车市场冷淡,加之新规实施更是雪上加霜,在此背景下二手车行将如何度过难关?对此他们表示,将控制高龄车的进购,今年主力以去库存为主,不排除通过让利降价等优惠方式吸引顾客购买。

“如果情况继续下去,我就要转行了。”有二手车行负责人称,新规对小型二手车行的打击是致命的,虽然大车行抗风险能力强,不可避免也会导致元气大伤。“新的规定出来会有一个寒冬期,目前暂时没有应对措施,主要以销货为主,希望国庆、春节等大节日客流量增加,届时将会采取一些降价让利等措施惠及车主。”钟海英说,按照目前行情,未来二手车价格逐渐下降已成必然,二手车市场面临行业洗牌,希望明年整体经济环境有所好转。

[相关]3个检验周期不过关强制报废

按照新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非营运的小、微型客车和大型轿车,将不再有15年的年限,改为按里程报废。其中,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在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后,将实行引导报废。

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没有检验合格的车辆应当强制报废。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新规取消了私家车的报废年限,但提出了机动车年检、尾气检测不合格等强制报废的规定。对车辆年审的标准提高了,特别是绿标的实施,对汽车的尾气排放标准要求更高。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