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北汽将筹建整车事业本部 冲击第一阵营(2)

2013年06月13日 09: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0人参与 0条评论

至于这一整车事业部将由谁来掌管,上述人士并未透露。

弥补自主乘用车短板

对于北汽而言,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是其急需弥补的短板。为此,北汽集团在“十一五”期间收购了萨博核心知识产权、设立北汽研究总院、成立北汽控股乘用车事业部,布局乘用车生产基地。进入“十二五”之后,各个板块业务相继运转。其中,北汽集团湖南株洲基地生产的威旺系列微车,以及E系列轿车业务提速。

数据显示,2012年北汽E系列轿车和威旺共销售6.6万辆,同比增长600%。其中,微客“威旺”销售4.64万辆;自主品牌轿车“E系列”车型销售2.0万辆。今年1~5月,威旺实现销售42887辆,同比增长435.2%;E系列销售15515辆,同比增长579%。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当前E系列轿车和威旺的销量提升明显,但是这和基数小有必然的联系。”

今年5月,北汽基于萨博平台开发的首款中高端轿车绅宝上市。从绅宝首月上市的销量来看,要完成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要求的年销量突破2万辆的任务依然存在挑战。数据显示,5月绅宝销售517辆。

按照北汽的规划,今年广东增城基地也将投产。不管是中高端车型的上市、部分车型销量的提升、生产基地的投产,还是对乘用车业务的梳理,都是为了北汽集团2015年整体目标的实现。

根据北汽规划,2015年北汽自主品牌汽车产销量将超过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将达到90万辆。在自主品牌业务提升的基础上,北汽集团计划在“十二五”末实现年产销量350万辆,销售收入4000亿元的目标,冲击我国汽车集团第一阵营。

提高自主品牌发展速度

北汽的目标是宏伟的,但是这一目标正在承受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

数据显示,处于行业第四位的长安集团2012年的销量为175万辆,北汽集团的销量为169万辆,两个集团年销量仅有6万辆的差距。

进入2013年,这两个集团的之间的差距并没有缩小的趋势。数据显示,1~5月,长安集团和北汽集团的销量分别为94万辆和83万辆。

不仅如此,长安集团确定了2015年销量突破400万辆的目标,这一目标高于北汽。

在北汽调整乘用车板块发力第一阵营的同时,广汽集团也在为进入第一阵营而积极筹备。根据广汽集团的规划,2015年该集团计划产能达到300万辆,年销量240万辆以上,销售收入达到4000亿元。奋起直追的广汽,对于北汽来说,也是潜在的威胁。

同时,广汽集团为了实现目标,也在今年进入了深入调整期。不仅集团和旗下投资公司的管理层做了人事变更,而且日系车在华的整体复苏,也将推动对日系合资企业依存度较大的广汽逐渐恢复。

面对长安集团的压力和广汽集团的追赶,北汽集团想要实现行业第四的目标,加速调整乘用车板块,提高自主品牌发展速度成为了制胜的重要筹码。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