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为什么汽车业在自然灾害面前如此脆弱?

2013年06月13日 10:43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日风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近日德国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水灾害,其中一个重要结果就是保时捷大众等公司的生产受到影响,部分工厂甚至停产。貌似强大的汽车工业,为什么在自然灾害面前总是不堪一击?甚至连其它行业都不如?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与汽车工业的专业化和国际化有关。一辆车的生产设计上下游众多工厂,这些工厂分布在世界各地,面临的风险自然在增加。而分工的专业化则容易让这个行业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汽车产业链中,某些部分仅有少数甚至是唯一的供应商,当其受到自然灾害威胁时,整个行业都要受到影响。比如,2011年日本大地震,有一家生产汽车金属漆其中一种原材料的工厂生产受到影响,由于这个公司生产的产品几乎没有替代品,导致整个汽车行业生产都被延误。

“当一家汽车生产商只有少数系统供应商,而这些系统供应商却有很多转包合作商时,行业面临的风险就大增”,一家保险公司的商业负责人Georg Braeuchle说道,“这个依赖链条非常脆落”。2011年泰国大水导致本田Civic车型推出上市,便是其中一例。

根据瑞士一家保险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的自然灾害风险十分巨大。中国近半数的工业区域面临洪灾威胁,而有近四分之一的工业区域则面临海啸威胁。“而面临洪灾和海啸双重威胁的珠江三角洲区域,其潜在的风险甚至比泰国还高”,该报告如此说道。

自然灾害导致的重大影响,让汽车行业不得不进行反思,除了实现产品配件的来源多样化,增加抗风险能力之外,在工厂选址上,也必须更多地考虑自然灾害因素的影响。甚至比政治和社会经济稳定性更加重要。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