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东风股份高管大调整 业绩不佳恐为诱因

2013年06月17日 09:27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珊珊 0人参与 0条评论

继北汽、一汽广汽大规模的人事调整之后,东风汽车股份(600006.SH)日前也传出人事调整信息。

近日,在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股份”)干部大会上,新的领导班子宣布构建完成。在此次人事调整中,丁绍斌和王继承出任东风股份副总经理,危雯调整为东风股份副总经理级总会计师。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后续还将有新的人事任命信息陆续公布。

“汽车业作为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人员的变动一直在动态进行。不管是企业内部调整还是往外跳,应该说都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但亦有分析人士认为,“忙时卖车,闲时整人”,目前的盈利困境才是东风股份人事变动的重要原因。

密集调整

“只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东风股份相关人士对于此次高管调整如是评价。但在高管密集变动的时刻,东风股份的一系列动作还是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据悉,此次东风股份人事调整中,原东风神龙汽车副总经理兼人力资源部部长丁绍斌调至东风股份担任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财务部部长危雯调整为东风股份副总经理级总会计师,东风郑州日产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王继承升任东风股份副总经理兼任郑州日产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至此,东风汽车股份以总经理杨青,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丁绍斌,副总经理刘耀平,党委副书记郑加坤,副总经理郭振甫,总会计师危雯,副总经理王继承为成员的新的领导班子团队构建到位。

事实上,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东风股份高层的人事变动就开始浮出水面。去年11月28日,原东风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杨青出任东风股份总经理,而原总经理卢锋“由于工作原因,不再担任总经理”。

今年2月,国资委宣布了一系列央企高管任免决定,其中,周文杰将不再担任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职务。此前,东风股份就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周文杰由于年龄原因,辞去公司董事、执行副总裁职务,并已得到董事会同意。据了解,出生于1952年的周文杰确实已经到了退休年龄。

5月16日,东风股份发表公告,称公司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全票通过了《关于李建刚先生、熊爱国先生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的议案》。公告并未过多解释此次人事变动的原因,仅简单概括为“工作调动原因”。在此之后仅半个月,东风股份即宣布丁绍斌和王继承开始接任公司副总经理一职。

“丁绍斌曾在东风股份工作过11年,对于东风股份比较了解。”据接近东风股份的人士介绍,无论从知识储备还是感情上,丁绍斌都是合适人选。而对于此番人事调整,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则表示:“对于进一步加强东风汽车股份的班子建设和班子力量配备,公司党委一直非常慎重。”

另有消息称,包括营销板块等在内的东风股份其他高层的分工也开始做全面调整,后续还会有新的任命,而且极有可能在近期尘埃落定。

业绩所致?

值得关注的是,持续低迷的商用车市场,早已令东风股份陷入盈利困局。“长久在泥潭中挣扎,是此番人事变动的重要诱因。”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近年来,东风股份的业绩如同坐上“过山车”,急转直下的增幅使这个曾经颇为风光的企业备受质疑。

2009年底,商务车市场欣欣向荣。彼时的东风股份过于乐观地误判了市场形势,发布了未来5年的中期事业计划,即“N315计划”。按照计划,从2010年至2014年的五年间,东风股份动力总成年销量达到30万台,海外整车年销量达到10万辆,汽车年销量达到50万辆。原总经理卢锋还曾预期,东风股份可能提前完成计划。

在不断扩张的两年里,东风股份为了做大盘子,海外和国内收购成了最直接的方式。这一行为直接导致东风股份板块和产品过多、过于分散,而如何协调和整合亦成为现实的问题。资料显示,东风股份现在已经有20多家子分公司,车型数量甚至多达2000多个。

2012年第三季度,由于与日产汽车合作生产的商用车受到“钓鱼岛事件”影响,公司净利润直线下滑。据悉,当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748万元,同比大幅下跌高达555%。

这样的降幅亦影响到东风股份全年的表现。根据东风汽车2012年年报,该公司2012年实现净利润仅2173.42万元,相比2011年的4.19亿缩水了近4亿元,同比大幅下跌94.82%。东风汽车2012年销售汽车26.32万辆,同比下降17.5%。

这样的业绩谁来买单?由于东风股份轻卡业务持续亏损,严重吞噬利润,兴业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纲领甚至曾在研报中对东风汽车持股3%以上的股东提出“提交议案罢免负责轻卡业务的管理层”的建议。

如果对照人事变动图会发现,也正是从那时起,东风股份开始了人事调整的计划。而近日的干部大会上,朱福寿称,“这次完整的领导团队构建完成,将为东风汽车股份下一步克服困难、迎难而上、走出困境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杨青更是坦言,对于此次人事调动的期望是:“希望两位新班子成员把在原单位学习沉淀下来的先进管理经验带到东风汽车股份来,充分应用到中期突破课题的推进中去,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使中期突破目标顺利实现。”

明年,便是东风股份中期事业计划——“N315计划”的收官之年。面对并不乐观的大环境,此番人事变动能将东风股份带出盈利困局吗?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