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北京的哥调价后遭公司盘剥 保养费提高

2013年06月21日 11:09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孟环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出租车打车费涨价,份儿钱不涨,“的哥”们原以为自己每天能比之前多赚个100块,谁知最近续签合同时公司表示每月要多涨300块维修费;还有的公司给司机的油补不返现金、只返指定加油站的油卡……这两天,部分出租车司机透露,有的出租车公司用各种小手段大玩儿“合法猫腻”,暗暗侵蚀着“的哥”们刚要增长的收入。

维修保养费“水分大”

“出租车涨价了,份儿钱不涨,就是让我们司机多增加收入的。可没想到我要和公司续签合同时,公司表示每月要涨300块维修保养费,要么签要么走人,只要想接着干也就得签了。还听说另外一同行,保养费从每月180元涨到每月200多元。说是不涨份儿钱,却变着花样儿从别处找回来,这是看着我们多挣钱了眼热吗?”昨天,某出租车公司的一位“的哥”洪瑞(化名)向记者抱怨。

记者了解到,最近有些出租车公司趁着和司机续签合同协议的日子,纷纷调高维修保养费,有变相涨份儿钱之疑。“其实,就算不涨维修保养费,公司收的这个钱也是有很大‘水分’的。”洪瑞告诉记者:“比如每20天要求一换的机油机滤,在公司的保养部门换是180元一次,正规的汽配城也就顶多100元拿下。我看公司的保养部门用的机油什么的,质量还不一定比汽配城好,保养一次的成本也就在70元左右。如今又要再涨,同意了签合同接着干,不同意你就走人,司机实在是很弱势。”

变相占司机油补的“便宜”

除了可以暗暗提高维修保养费,还有一些出租车公司会在给司机的油补上做文章。两家比较知名的大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告诉记者,目前,双班司机每月油补大概是700多元,单班司机800元到900元。有的出租车公司不是很痛快地把这笔油补现金返给司机,而是发公司指定自己旗下加油站的油票或加油卡。“谁不愿意自由自在去找便宜的加油站加油,可去公司自己的加油站用油票加油,油价没有任何优惠,利益还是给了公司。用公司给的加油卡加油,这种加油卡一般是副卡,是不优惠的,但主卡在公司那里,主卡是会享受优惠的。这里面,门道儿多了。”另一位干了十多年的老司机透露。

司机签了协议“猫腻”就合法

为此,记者采访了某出租车公司的总经理,从事多年出租车行业的他向记者透露,目前,本市各出租车公司除了可以向出租车司机收份儿钱外,还可以额外酌情收的费用还有三项:汽油费、保险费和维修费,收不收,如何收,每一个公司标准又各不相同。仅以维修保养费为例,每月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因为车是公司的车,有的公司会提前和司机签订协议,强制司机去指定维修点修车并收取维修费,理由自然是可以保证车况良好。所以,理论上每个公司是可以调整维修费用的;再比如保险费,除了交强险公司交钱上,但其他保险公司可以让司机出钱上,这个价格也是不一定的,每个公司要求上的险种也不一样。总之,公司找个合理的借口让维修保养费涨价,是非常可能的。这个只要公司和司机双方有了相关合同协议,都是合法的。除非司机不认可,不签协议,那就得换公司或者换工作了。”(记者 孟环)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