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首度实现盈利 吴松“稳坐”广汽乘用车

2013年07月09日 08:02 来源:网通社 0人参与 0条评论

首度实现盈利  吴松“稳坐”广汽乘用车

6月底7月初,正值广汽集团旗下各大掌门人换帅之际。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自驾车,与旗下各部门负责人开启“了心驰圣地 祺行天下——“传祺家族贺兰山探寻挑战之旅”。此次活动跨宁夏、内蒙古两省,车队从银川出发,途径沙湖、阿拉善沙漠,最终抵达贺兰山,持续3天时间,全程千余公里。在活动结束后的当天晚上,吴松在给获奖车主和媒体人员的卡片上,亲笔写下5个字——传祺,我的梦。

首度实现盈利  吴松“稳坐”广汽乘用车

在广汽这次堪称国内规模最大的人事变动中,广汽集团旗下的四大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四大合资公司的中方一把手同时更换,而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的主力--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仍然保持不动。“这次广汽重大变革,非常感谢集团领导对我的信任,让我还能坚守在这个岗位。”日前,吴松面对众多媒体,主动谈起广汽集团的人事大换防。“现在我成为广汽下属企业里坚持最长的,从乘用车公司筹备至今已有6年半,这在国内自主品牌里也是比较少的。”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笑称一是因为“自己做自主做上了瘾”,二是因为“目前传祺还没到稳定期,还不好意思交给别人。等到产销量上了10万辆之后,我再让贤给年轻人吧。”

总投资上百亿 传祺首次实现盈利

首度实现盈利  吴松“稳坐”广汽乘用车

吴松的淡定是有理由的,除了产销持续大幅增长外,经过五年努力之后,广汽乘用车终于实现盈利了。据透露,今年前5个月,广汽乘用车实现盈利1.2亿元。

1.2亿元的盈利仅相当于长城汽车一星期的利润,并非很惊人,但对于广汽乘用车而言,这是公司自2008年成立5年以来首次实现盈利,这就意味着广汽乘用车不用广汽集团输血了,反而有可能为广汽集团送血了。广汽集团(601238.sh)的股票在5月份多次涨停,就和广汽传祺实现盈利息息相关。

公开的资料显示,广汽乘用车于2005年开始筹划,2007年5月成立项目组,2008年6月项目获得了发改委核准,2008年7月广汽乘用车公司注册成立。目前,项目总投入68亿,其中乘用车工厂建设投资38亿,研发机构投资30亿。工厂一期完成后具有整车10万辆/年、发动机10万台/年生产能力,新研发基地将于2011年年底建成,具备同时开发2-3款整车及多个零部件试验开发能力。

今年5月,广汽集团董事会通过议案,决定向广汽乘用车增资28.48亿元,其中11.48亿元用于车型开发,包括A28、AD2、A68车型项目,17亿元用于产能扩建项目,这样算来,广汽集团在传祺品牌的投入已经超过100亿元。

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两大“现金奶牛”势头受阻的情况下,广汽集团压力骤增,为传祺“输血”也受阻。在2012年北京车展“首届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领袖峰会”上,广汽集团曾庆洪曾公开表示,通过合资10多年来,广汽是赚了一点钱,但基本上都给了自主品牌。“现在烧了大概80个亿,还要烧。”曾庆洪说,“这两年上市,通过A+H股两个市场,可以从香港和上海融资。没有这个融资的平台,我想再烧钱从哪里来,自主品牌不可能永远没有钱赚。”

增资扩产 传祺走上快车道

首度实现盈利  吴松“稳坐”广汽乘用车

同样让吴松欣慰的是,从传祺GS5开始,广汽传祺走上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根据广汽集团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广汽传祺实现销售8826辆,同比去年的5632辆增长56.71%,今年上半年实现销量4.54万辆,同比去年的2.43万辆增长了86.99%,增速远高于仍处于低迷之中的广本、广丰。按照这种发展势头,传祺将超越8.5万辆的年初目标,全年超额完成10万辆大关。

在此前公司一直所大力打造的公务车领域也开花结果了。日前,传祺1.8T系列车型在解放军总装备部机关公务车竞标项目中拔得头筹,更是大幅振奋士气。广汽乘用车销售有关负责人透露,这笔订单未来3年将带来不低于6000辆的采购,仅今年下半年就将有1300辆。

经过5月广汽集团增资后,广汽乘用车注册资本从26亿元提至32亿元,产能建设也将迎来一个小高潮。在广汽乘用车工厂内看到,二期项目10万辆产能扩建项目已经启动,预计明年8月建成投产。届时,广汽乘用车产能将达到20万辆。

按照规划,广汽乘用车2014年销量将达到12万-15万辆,2015年将达到20万-25万辆,2017年将冲刺50万辆目标。在建的二期项目完工后,广汽乘用车产能仍只有20万辆,这意味着要实现2017目标,未来5年间它还需要新建30万辆产能。

爱开车的“老总” 性情中人

陪记者在工厂内部试车跑道上亲自试驾,已经是吴松的固定节目,吴松很不屑那些只满足于做“领导”的车企老总,他真的喜欢车,喜欢驾驶,是一个真正懂车、爱车的“汽车人”。

在“传祺家族贺兰山探寻挑战之旅”中,吴松亲自驾驶的传祺车,驾驶激烈程度,堪比职业试车员。用他的话说,传祺全体员工若比驾驶技术,他有望拿个第二。第一是他从挖来的专业试驾员,也是传祺目前的驾驶总教练乐志卿。他用对讲机请求超过指挥车,并要求后车保持一定的车距。这样才能在蜿蜒的山路上,做各种特技动作。对讲机提醒,上山路上最陡的几公里,是钢筋铺就的“铁轨路”,这本是为了冬季防滑,现在却可能造成车轮打滑。

吴松也是个性情中人。早在四年前,吴松在厂区院子里种下了大片的芒果树,四年后,沉甸甸、黄灿灿的诱人果实挂满了枝头。在采访时,吴松会突然兴起,拉着记者来到芒果树下,非要亲自摘个芒果给记者吃:“一定要尝尝,真的很不错!”他真的管园艺工借了摘芒果的工具,也不管裤子被树枝划得脏兮兮地,摘了一大箱芒果。毕竟,现在是属于收获期了。

比芒果更大的收获,是即将出生的“小儿子”——GA3,该车将于8月上市,该车的目标月销量5000辆,有望帮助广汽乘用车成为主流企业。(网通社 2013年7月8日 广州报道)

相关文章阅读:

《广汽传祺将投产小型SUV 与福特翼博同级》

http://auto.news18a.com/news/storys_29343.html

《广汽传祺全新A级SUV命名GS3 明年底推出》

http://auto.news18a.com/news/storys_29267.html

《操控与动力的完美结合 体验广汽传祺GS5》

http://auto.news18a.com/news/storys_24703.html

《广汽传祺将推第二工厂 6款车将陆续投产》

http://auto.news18a.com/news/storys_30017.html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