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动力超越2.4L 盘点搭载1.6L增压引擎车型

2013年07月18日 08:15 来源:网通社 0人参与 0条评论

动力超越2.4L 盘点搭载1.6L增压引擎车型

在如今的汽车市场中,涡轮增压技术正被越来越多的厂商所使用,其优势在于车辆在不提升排量的前提下,使发动机功率和扭矩得到全面提升,进而保证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更具“激情”。而一说到紧凑型车所搭载的发动机排量,可能很多人会想到1.6L引擎,毕竟这个排量的车型在国内汽车市场中比比皆是。为了拥有更好的动力表现,国内合资汽车企业近年来纷纷推出运用涡轮增压技术的引擎。在加入“T”动力后,车子在性能上可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天我们就对现有车型中搭载的1.6L涡轮增压发动机做的车型做一个全面盘点。

涡轮增压技术原理 提升发动机运转

动力超越2.4L 盘点搭载1.6L增压引擎车型

涡轮增压技术最早于1905年由瑞士工程师比希发明,在当时主要使用于飞机与坦克,直到1961年通用汽车才将涡轮增压器试探性的运用于在汽车上。与传统自然吸气发动机不同的是,在装配涡轮增压器后,其功率与未装增压器时相比可增加40%甚至更高的动力。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油耗与自然吸气的发动机基本持平,并没有明显提升,可以说涡轮增压技术可以有效提高车辆燃油经济性和动力。

国内合资汽车厂商 多款车型搭载1.6T引擎

动力超越2.4L 盘点搭载1.6L增压引擎车型

正是拥有如此多的优势,伴随着国内汽车市场排放标准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厂商推出搭载1.6T发动机的车型,在今年上市的东风雪铁龙C4L便搭载了PSA集团最新的1.6T引擎。据统计,目前市场中包含法系品牌雪铁龙、美系品牌的通用、福特,共计6款车型搭载1.6T发动机。其分别为C4L、东风标致3008、长安福特翼虎、别克君威/英朗以及科鲁兹等车型,而通过上述表格,我们可以看到,几款发动机在动力表现上超越了2.4L发动机。

最大转速扭矩决定增压引擎

动力超越2.4L 盘点搭载1.6L增压引擎车型

说到涡轮增压引擎的运作原理,我们都知道发动机在达到最佳状态后,需要通过压缩更多的空气进入汽缸以增加燃料量,进而提高燃烧做功能力。事实上,在涡轮增压的做功过程中,有一个动力的“注入”点,而这个点就是我们平时看到的最大扭矩转速值,其在转速范围最低的时候,说明涡轮增压技术便开始介入,因此当数值越小,说明涡轮增压器运转越早。而在运转后,车辆将获得更多动力,至于更多动力能维持多久,这还要看各个汽车厂商的调校技术。

东风雪铁龙C4L/东风标致3008

动力超越2.4L 盘点搭载1.6L增压引擎车型

动力超越2.4L 盘点搭载1.6L增压引擎车型

目前东风雪铁龙C4L与东风标致3008车型均采用1.6T引擎,这款发动机是由PSA与宝马集团所共同开发的,其采用了最先进的缸内直喷技术,体积为1598立方厘米。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车辆在驾驶过程中转速达到1,400转/分钟时增压技术便开始介入,可以说在车辆启动后很短的时间,便能将动力提升至最高,充分的保证了动力的延展性。这对于经常在走走停停的城市路段行驶的消费者而言,东风雪铁龙C4L这款车所搭载的发动机表现无疑是最佳的。

长安福特翼虎

动力超越2.4L 盘点搭载1.6L增压引擎车型

与国内市场主流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一样,福特汽车最新的Ecoboost发动机采用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和可变正时气门三项主流技术。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表现方面,低惯量涡轮的引入有效改善了低转速下的动力响应,这一点有助于燃油经济性的提高。另外福特EcoBoost 1.6T发动机同样也有高低两个功率版本,分别为110千瓦和132千瓦,它的推出足以取代从1.8L到2.4L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

别克君威/英朗 雪佛兰科鲁兹共用通用发动机

动力超越2.4L 盘点搭载1.6L增压引擎车型

最后通用汽车的Ecotec LLU是一款1.6L直列四缸多点电喷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目前在国内市场热销的雪佛兰科鲁兹及别克君威车型上均在使用中。这款发动机的缸体及配气结构和传统的1.6L自然进气发动机基本相同,因此LLU发动机可看成是现有发动机的涡轮增压版本。在拥有更强大的输出动力的同时,由于该款发动机目前已在多款车型上使用,并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在2015年时,国内汽车市场将有望正式实行单车排放标准,在这之前各大汽车厂商均将对旗下车型所搭载的发动机进行“减排”。而涡轮增压技术凭借它的多项优势,相信未来将有更多车企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是非常值得期待的。(网通社 2013年7月18日北京报道)

相关文章阅读:

宝骏全面增压化 自主研发1.2T/1.4T引擎》

http://auto.news18a.com/news/storys_23993.html

《标致208年底进口引入 搭载1.6T增压引擎》

http://auto.news18a.com/news/storys_28401.html

沃尔沃XC40搭1.6T增压引擎 与宝马X1竞争》

http://auto.news18a.com/news/storys_29063.html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