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奔驰三款车型-因不合法规 遭遇全面停售

2013年07月19日 07:28 来源:网通社 0人参与 0条评论

奔驰三款车型-因不合法规 遭遇全面停售

当一个人处于前有豺狼、后有追兵的境地时,会怎么选择?如今,奔驰就面临着这样的一个两难选择。网通社近日获悉,梅赛德斯-奔驰旗下最近生产的A级、B级以及CLA三款车型在法国注册时受阻。法国政府不予以注册的理由是,这些车型在生产时并没有按照欧盟的相关规定采用新型环保空调制冷剂。欧盟已经(17日)对此问题进行讨论,如果最终确定奔驰生产的新车达不到要求,这新车将在欧盟地区处于全面停售的被动局面。

制冷剂全球变暖潜能值过高 奔驰三款新车遭遇禁售

奔驰三款车型-因不合法规 遭遇全面停售

此前欧洲出台法规,要求从今年1月开始所有在欧洲范围内生产、销售的新车必须采用R1234yf作为汽车空调制冷剂,来取代老一代的制冷剂R134a。原因在于R1234yf的GWP(全球变暖潜能值)仅仅为4,相比较R134a高达1300的GWP,前者对气侯环境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奔驰三款车型-因不合法规 遭遇全面停售

但是梅赛德斯-奔驰并没有按照此规定来执行,6月12日以后依旧采用R134a作为新车的制冷剂生产新车。奔驰方面给出的解释是,R1234yf作为汽车空调制冷剂具有非常大的安全隐患:采用该制冷剂的奔驰车在出现严重的碰撞时,不仅可能因为空调制冷剂管道破裂而起火,而且在燃烧时将会释放出氟化氢这一有毒气体。

事实上奔驰并非故意“抗法”,去年10月奔驰已经因为采用新型环保制冷剂R1234yf在美国召回过432辆2013款SL级轿车,原因就是该制冷剂提高了严重事故时车辆起火的概率。如此一来,梅赛德斯-奔驰就处于了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

中国市场现有法规允许R134a 销售不会构成影响

奔驰三款车型-因不合法规 遭遇全面停售

此外还要注意的是,奔驰采用R134a作为制冷剂并非自作主张,而是经过德国政府的批准。在生产新车前,德国政府给奔驰六个月的缓冲时间,来解决这一矛盾,在此期间内奔驰新车可以采用R134a。正因如此戴姆勒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新车的生产是经过德国机动车辆管理局(KBA)的批准的,并称“我们的新车是和合法的,在整个欧洲范围都应该被允许。在新车的注册过程中,不应该有什么阻力。”

而法国对这一批A级、B级以及CLA则采取了不予注册的抵制手段,这也符合欧盟的相关规定。欧盟已于就此问题进行了讨论,如果确认奔驰此批生产的新车不合法规,将会在整个欧盟范围内禁止新车的销售。

奔驰三款车型-因不合法规 遭遇全面停售

事实上欧洲去年就已经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在欧洲境内生产和销售的所有新车禁止使用GWP>150的制冷剂。在这样大方针的指引下,GWP高达1300的R134a必须逐步退出汽车生产的历史舞台。在中国,目前还没有诸如此类的规定。从2002年1月1日起,在国内下线的所有安装空调的汽车,空调系统都已经使用R134a作为制冷剂,自此开启了R134a的时代。那时候业界关注的是制冷剂是否对臭氧层有破坏,还未考虑到对全球变暖的影响。

梅赛德斯-奔驰位列为世界汽车行业的第一阵营,应该有足够的智慧处理好这个矛盾。网通社了解到目前奔驰已经着手开发一个基于二氧化碳的空调系统。虽然这个空调系统比较昂贵,但是有望解决奔驰必须采用R1234yf作为制冷剂的悖论。(网通社 2013年7月19日 北京报道)

更多文章阅读:

《奔驰全新S级7月18日 展开全球媒体试驾

http://auto.news18a.com/news/storys_31031.html

《奔驰在华建立6家研发中心 开发中国车型》

http://auto.news18a.com/news/storys_30383.html

《新款制冷剂存隐患 丰田汽车将继续使用》

http://auto.news18a.com/news/storys_21283.html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